EN
https://www.gov.cn/

国家海洋局:我国深海大洋生物资源探测开发
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07-22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7月22日电(记者 付敏)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22日在厦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深海生物资源勘探开发在深海生物勘探、深海微生物资源库规范化建设、深海生物学基础研究、生物资源应用潜力评估与开发利用等五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孙书贤介绍,国家海洋局在深海生物资源探测与保藏取得显著成效,彻底改变了我国在国际海底基因资源研发领域的状况。2015年的大洋调查,国家海洋局获得大量深海微生物资源,分离了近1万株微生物,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深海菌种库。目前库藏海洋微生物2.2万株,涵盖3400多个种,国际领先。

同时,国家海洋局系统开展资源应用潜力评估,获得一批深海知识产权,在医药、环保、工业等领域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十多年来,国家海洋局完成4000多株微生物资源在海洋药物、生物农药、环境保护、生物技术、工业酶应用等方面的潜力评估,申请国际国内发明专利200多项。

孙书贤说,国家海洋局在深海生物基础研究上,硕果累累。十多年来,国家海洋局完成100多个海洋微生物新物种分类与系统进化研究,在深海微生物功能与代谢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海洋石油降解菌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大洋生物勘探技术显著提高,形成了“三龙”深海探测,微生物海底长期原位培养等系列创新性深海装备。目前,海洋调查船队已增加至近40艘,载人潜器蛟龙号已成功下潜150多次;逐步形成了以“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这“三龙”为代表的深海装备体系。

孙书贤表示,未来,国家海洋局将积极获取深海底部生物基因样品,提升我国深海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的培养与获取能力。同时,开展资源潜力评估,形成商业开发深海生物基因资源的能力,推进深海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产业化应用示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