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实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

2017-07-23 08:0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防洪减灾工作中,我省不断加强对山洪危险区域雨量和水情的监测、数据传送、预警发布等系统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已在55个县(市、区)实施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累计投入4亿多元。

7月22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省防办近日举办了全省山洪灾害防治培训会,对14个市及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55个县(市、区)防办负责人进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运行管理的培训,进一步加强防御山洪的意识和能力。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地势由东西向中部倾斜,其中丘陵与山区占全省面积的2/3,是全国山洪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由于极端天气频发,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山洪灾害发生,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

根据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安排部署,从2009年开始,我省在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县(市、区)建设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即建设监测系统、预警平台和系统、群测群防体系等,通过实时监测——自动预警——会商发布警报——通知转移避险和群众自行监测预警转移的方式,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

至去年,我省55个县(市、区)组织实施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中央、省、市、县累计投资4.05亿元,共建设完成1个省级、13个市级、55个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并从县级平台延伸到所属全部乡镇。同时建设了自动雨量站1719个,以及多个自动水位站、图像监测站、视频监测站等,并在重点乡镇配置应急抢险救生设备,编制完成了山洪灾害防治县级、乡镇级、村级预案,发放山洪灾害宣传手册、光盘、明白卡数十万册(张),制作完成万余块警示牌和宣传栏。

目前,我省已建成覆盖全省的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各地区对暴雨山洪应对的科学性、时效性、准确性大大增强。经检验,我省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在2012年以来的防御暴雨山洪工作中全面实现建设目标,发挥了重要的防灾减灾作用。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至2020年,我省将继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巩固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和水平。(记者 张春红)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