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武汉:减少“执法扰民”随机抽取执法人员

2017-07-23 11: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7月23日电(记者 廖君) 被执法对象和执法人员,都可以从数据库中随机抽取。记者从武汉市工商部门获悉,武汉开通“电脑随机执法抽查管理系统”,标志着武汉市场监督抽查工作将更加透明、规范,有望减少“执法扰民”的现象。

据介绍,系统开通后,执法部门可以根据执法要求,在网上先确定执法内容和执法单位,然后在执法人员中,随机抽出具体的执法人员;同时,也随机抽出被检查的企业,然后再将抽查结果在网上公开。通过这一“双随机一公开”的管理系统,对检查哪些企业和由谁来执法,都由电脑随机抽出,可避免执法人员看着谁不顺眼,就抽查谁;被抽查的企业可通过网络得知自己被抽查后的结果如何。

武汉一家广告行业从业者表示,“双随机”抽查机制是用制度限制了监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抑制了“任性”检查。也让企业无法心存侥幸心理,必须按照相关规定接受检查。

作为被抽查的对象,目前武汉已建立了包含101万户企业的“企业名录库”;全市“执法人员名录库”也已建立,全市35个执法部门中,公安、工商等26个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已进入这个系统;并初步整理出对应的“执法内容清单”,通过“双随机”抽查发现的市场主体问题,都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