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古田:开发大学生公益性岗位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2017-07-23 15: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7月23日电(记者 沈汝发)针对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而乡村又急需大学生的现状,福建省古田县创新开发公益性岗位,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古田县人社局局长林芳照介绍,这些公益性岗位主要设置在各乡镇、街道、村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从事社保协管员工作。“这些大学生综合素质高,事实上除了人社部门的工作,还承担了大量的基层工作,深受欢迎。”林芳照说。

在古田县大甲镇小甲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内,大学生劳动保障协理员阮惠华在电脑上熟练地为村民办理养老保险待遇的领取手续。“我们村委大部分人不懂电脑操作,很多事要到镇上处理,小阮来了以后,我们就交给他办了,现在村民办事基本不用出村,特别方便。”小甲村党支部书记阮训御说。

林芳照说,在公益性岗位大学生的带动下,可以推进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让解决服务乡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成为可能。

同时,公益性岗位还为返乡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保障。根据规定,在劳务派遣公司代大学生公益性岗位人员缴纳“五险”后,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月工资定额2100元。

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会计专业的叶榕就是受益者之一。2016年5月,她回到老家城东街道桃溪中心村担任劳动保障协理员,闲暇之余,又加入农村淘宝合伙人队伍。“网店现在每个月可以赚到2000多元,加上工资可以拿到5000元左右。”叶榕说,在家门口工作很好,既可以为村民做点事,又可以照顾父母。

据了解,福建省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村等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工作,初步计划在全省推广公益性岗位安排大学生就业,对考核优秀的给予相关就业政策扶持。

林芳照表示,乡村大学生公益性岗位不仅是解决一个或几个大学生的返乡就业问题,而且希望他们积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通过就业带动创业,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现在农村人才太缺乏了,一个大学生就是一个火种,希望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