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水城创新基层团建“激活”脱贫中的青年力量

2017-07-23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7月23日电(记者 骆飞)如何在脱贫中密切联系青年人,“激活”这股青春力量,是当前不少贫困地区面临的困惑。过去一年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对基层团建创新进行了有益探索。

黄富银,今年26岁。2015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便“下沉”到家乡水城县的阿戛镇中坝村担任专职文书。那一年,全县像他一样以事业编制招录到村里做专职文书的大学生共有201人。这些高学历、有活力的年轻人推动着当地“村干部职业化”发展。

为了扭转以往基层团组织“缺钱缺人”的状况,这些年轻人中有87人兼任村里的团支部书记,逐渐改善了基层团组织履职能力弱的局面。

“贫困村要脱贫必须靠产业带动,这不仅需要项目,更要把青年劳动力调动起来。”黄富银说。

在中坝村,2016年兼任村团支部书记的黄富银带领村民创办了水城县大丰收种植养殖农民发展合作社,并在合作社建立了团支部。

作为团支部书记,黄富银与青年社员们朝夕相处,并将发展需求和困难通过团支部直接反馈至村两委和乡镇团委,使得信息传达、沟通渠道更及时顺畅,帮助青年社员们快速有效地解决困难,增加了他们对团组织的认可。

2014年返乡创业的水城县发耳镇新光村村民王能是村里的养蜂能人。他说,之前全靠自己对接市场,能力有限,也不稳定。而通过村里的团组织牵线搭桥,不仅申请到了5万元扶持资金,还注册了产品商标,销售市场也扩大了。

六盘水市团委副书记王娴说,在合作社建立团支部是全市推进基层团建创新的重要举措。“就是让团组织主动拥抱青年,贴近青年,这是对原有工作体制机制的改革突破。”她说,这一创新也是为响应中央群团改革,让团组织真正成为农村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好伙伴”。

据介绍,目前黄富银所在的合作社已有22名青年加入,他们去年一起种植的辣椒等产业已见效益,让不少贫困户看到了脱贫希望。同时,水城县还分别在猕猴桃、核桃、茶叶等产业项目中建立了67个团支部,计划尽快实现农村产业链节点团建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为拓宽基层团组织建设覆盖面,六盘水市不断创新团组织设置方式,包括打破区域联合建团的“联村团委”“联镇团委”,以及以城带乡统筹建团等,迅速将团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各个领域,纵向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

同时,还加强跨省驻外团工委建设,实施贴身服务驻外建团,横向让团组织连通在省外的黔籍青年。2016年,贵州驻福建团工委成立了法律维权部,帮助在闽黔籍务工青年维权。同时还与当地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合作,组织创立金融夜校。截至目前,驻福建团工委已为黔籍务工青年解决相关维权案件26件。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说,加强基层团建离不开强大的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带团建是全省创新基层团建的主导思想。正是基层党建不断完善,创新基层团建才有了更好的机遇和条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