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少数民族受教育规模和程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17-07-24 11: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4日电(记者 哈丽娜)近年来,内蒙古在事业规划、财政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民族教育,民族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少数民族受教育规模和程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目前,内蒙古全区有民族中小学校520所,在校学生35.49万人,分别占全区中小学校总数和在校学生总数的17.51%、14.15%。其中实行双语教学的民族中小学校465所,在校学生21.93万人。全区57所普通高校中,有24所开设了104个双语授课专业和少数民族预科班,在读学生4.06万人,占全区在校大学生总数的9.65%。

为了进一步推进民族教育,2016年11月1日内蒙古正式颁布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条例》,为促进民族教育科学发展进一步提供了法制保障;全面启动“蒙汉双语授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理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从夯实基础开始抓起;启动实施“民族学校和民族语言授课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共安排40个民族中小学标准化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3亿元。

内蒙古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通过教育扶贫,培养能致富的人。

在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民族综合高中,40岁的萨仁通嘎拉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已学会缝制蒙古族5个不同部落的传统服饰。她说:“这几年,蒙古族传统服饰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制作一件做工精美的皮毛蒙古袍可以卖七八千元,一个月能赚上万元。职业培训让牧民们有了一技之长,不放牧的季节也能赚钱。”

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副院长杨富有说,每年学校完成行业企业岗位技能培训,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培训等各类社会培训达3万余人次。除了为牧民提供农牧机械维修等技能培训,还为牧区医务人员开展“蒙医五疗术”专题培训。

为了让偏远贫困旗县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内蒙古建成“同频互动课堂”系统。截至2016年底,全区已有92个旗县区建成,占全区旗县区总数的90%,57个贫困旗县实现“同频互动”课堂全覆盖,各级教研部门和中小学生依托“同频互动课堂”系统常态化开展网络在线互动教研活动 。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