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项目推进会召开

2017-07-24 16:34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4日,“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项目推进会在陕西杨凌召开。项目首席专家、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科研骨干共40余人参加推进会。科技部农村中心有关同志以及部分主题专家组专家参加会议,对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点评和推进指导。

各课题负责人就任务指标完成情况、研究工作总体进展、重大标志性成果、经费使用及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和专家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各个课题围绕作物生长—生境系统耦合过程,在协调作物与生境因子关系,提高水、养、光、气、热等主要生境因子的利用效率,促进作物增产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基本完成了相关的研究任务和指标要求,取得了预期的成果。西部干旱半干旱煤矿区土地复垦的微生物修复技术与应用获得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会领导和专家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强调各个课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标志性成果的凝练,合理合法合规的使用经费,同时加大对研发技术和产品的集成和推广应用。项目首席专家冯浩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各课题按照领导及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自验收报告,梳理和凝练课题研究成果,合理使用剩余经费,为下一步项目正式验收工作做好准备。

“作物生境过程耦合与调控技术”是2013年启动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执行年限为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项目牵头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集中了国内18家优势科教单位和企业共同实施。项目主要研究作物生长水分与营养土壤生境调控技术、作物生境过程光能利用调控技术、作物健康生长农艺调控技术、作物生境过程模拟与动态优化决策技术。项目的实施为加快我国作物生境过程调控技术的发展,提升作物生境调控技术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西部旱区农业的生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