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震局局长赴四川省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2017-07-24 16:40 来源: 地震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1日至23日,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赴四川省调研防震减灾工作。调研期间,郑国光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牢牢把握防震减灾工作社会需求,将防震减灾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四川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国光会见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表示感谢。郑国光表示,四川震情背景特殊,近年来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造成严重的灾害损失。今年初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就抓好震情监视跟踪、落实震灾预防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等作了安排部署,希望四川进一步落实有关工作部署,继续做好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力争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风险。他希望中国地震局与四川省政府能在2014年签订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川滇地震实验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希望四川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帮助,提升项目建设效益,推动四川防震减灾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国光会见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郑国光表示,四川是我国多地震省份,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艰巨,加强防震减灾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推进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根本需要。一是加大防震减灾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重点要注重高层次、新技术、善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逐步建立一支与新形势防震减灾工作需要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二是健全完善防震减灾组织体系,强化履职尽责,深化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防震减灾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和资源广泛参与防震减灾工作,形成防震减灾工作合力,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推进防震减灾知识纳入党政机关培训内容,增强领导干部的防震减灾意识,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等专业队伍建设,提高全省防震减灾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

郑国光前往阿坝州汶川县调研,在映秀地震遗址进行了祭奠、献花,参观了汶川特大地震震中遗址纪念馆,考察了水磨镇灾后恢复重建成果,会见了阿坝州、汶川县领导。郑国光指出,阿坝州委、州政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指导,按照汪洋副总理在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上作出的安排部署,结合地区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以“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实施为牵引,加大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持力度,着力推进阿坝州防震减灾事业加快发展。

郑国光赴四川省地震局调研,实地考察了四川省地震监测中心、川滇地震实验场四川分中心、水库地震研究所、减灾救助研究所,观摩了四川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演示,亲切看望慰问了四川省地震局干部职工,并听取了四川省地震局工作汇报。郑国光强调,一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指导工作实践,牢牢把握防震减灾工作社会需求,将防震减灾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防震减灾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二是要有更清晰的发展理念和举措。要落实更加注重风险管理、更加注重综合减灾、更加注重分级管理和属地负责、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作用的新理念,拓展工作思路,讲求工作实效,提高工作效率,注重防震减灾工作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大力推进防震减灾体制机制改革。三是要有更加开放的胸怀。认真分析和掌握社会的防震减灾工作需求,推进智慧服务工作,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不断开发防震减灾服务产品,提高社会认可度。四是要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允许改革出现偏差,但不允许不改。每位党员同志都要按照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五是要全面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切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巡视组巡视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决不能出现“两张皮”现象,以事业发展的成效来衡量党建工作的好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障。

郑国光还赴四川大学调研,实地参观了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重点实验室以及新能源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并与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谢和平院士进行座谈。郑国光希望进一步深化中国地震局与四川大学合作,共同提升我国防震减灾科技水平,一是在灾害防御、应急、灾后重建、装备研发等方面找准合作点,发挥各自所长,推进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二是在深地研究、地球深部探测方面开展合作研究。三是帮助提高防灾科技学院提高办学水平、科教能力。四是推进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五是共同办好明年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双方就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