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要尽快掀起绿色矿山建设新高潮

2017-07-24 16:48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绿色矿山建设座谈会上指出 要尽快掀起绿色矿山建设新高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在7月21日召开的绿色矿山建设座谈会上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各省要把绿色矿山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精心组织,全力推进,尽快掀起绿色矿山建设新高潮。

在座谈会上,有12个省(市)国土资源厅(局)的代表就各自地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做了交流发言。凌月明对各地前一阶段的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体上看,全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不过,他同时表示,各地绿色矿山建设还不太平衡,主要表现在:少数地方动员部署还不够深入;部分地方矿山企业积极性高,管理部门推进落实相对滞后,以至于矿山企业不知道和谁联系,如何操作推进;有的地方在地方标准、配套政策、管理制度的细化、操作、落地上还有差距,激励引导和规范管理亟待加强。

就下一步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凌月明作出三个方面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尤其是最近中央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督查处理,彰显了中央推进绿色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新形势下,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五大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切实找到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点,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转变过去人们对矿山“傻、大、黑、粗”的传统认知。

二是加快出台建设方案、地方标准、支持政策和管理制度。按照原定计划,各地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因地制宜,加快研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推出本省绿色矿山建设地方标准,进一步出台细化用地、用矿、财政、金融4个方面政策,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是以激励约束手段,严格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矿山企业是责任主体,事关绿色矿山建设成败。用好激励和约束两方面政策,调动矿山企业积极性,提升内生动力。一方面用激励政策引导先进,让守规矩的矿山企业“尝到甜头”,另一方面用约束政策限制后进,让乱作为的矿山企业“吃点苦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