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政策对对碰” 创新督查方式重在解决问题

2017-07-24 18: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7月24日电(记者 刘开雄)督查座谈会变成了讨论会,让不同部门之间面对面来场“政策对对碰”,碰出的不仅是督查组对企业反映内容的调查与反馈,更是碰出了地方政府加强放管服工作的落实。

“今天的座谈会这么开,我们提出问题,你们回答问题。”在与大量企业进行了闭门谈话之后,国务院第一督查组放管服小组决定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政策座谈会,就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

“有房地产企业质疑,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的土地,应是政府已经认可它具备了房产地开发的条件,但企业实际开发时,仍要做土壤监测等环评手续,为什么政府不做完这些监测再招拍挂?”

就这样一个问题,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座谈会上就引发了激烈的讨论。天津滨海新区环保局负责人认为,对房产地开发项目,做土壤监测是上级的规定,环保部门必须依法行政。而国土局负责人当时就表达了不同意见:如果企业通过招拍挂拿的地土壤监测通不过,是不是房子就不能盖了?“如果这样,不是政府挖个坑让企业跳吗?”

“企业反映的有道理,我们政府不能挖坑让企业跳。”同样的问题,在宝坻区的座谈会上,宝坻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边荣海当即提出在场的区内国土、环保两家要研究具体政策。“今后准备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在招拍挂前,政府要把土壤监测等手续做完,减轻企业负担,提高行政效率。”

“多家私营企业反映,自己的建设项目报建中的多个环节必须交建设部门招投标不合理。私营企业如果需要招投标,应由自己去找,不应当强制。建委的同志,你们怎么看?”

宝坻区建委负责人回答:“建设工程项目由建设部门招投标,这是上级的规定。私企在我们这里招投标,目前采取邀标的方式,已经很方便了。”

“但有私营企业反映,北京已经不强制了。企业认为,邀标实际上是伪标,没有任何意义。你怎么看?”督查组追问。

这位建委的同志低头不吱声了……

随后,边荣海要求区建委要好好研究北京的做法。“企业的反映是有道理的,招投标的重点是政府项目。”

……

就这样,督查组抛出了一个又一个来自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地方相关人员也不是“见招拆招”,而是就这些问题展开认真讨论,一起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为企业解决问题。

“督查要创新形式,为了了解更准确的信息,我们采取了点面结合的方式,先走访企业,再通过政策座谈会,与地方政府直接就企业反映的问题当面交流。”国务院第一督查组放管服小组组长张锐表示。

督查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最终转化为实际效果。抓政策落实就要敢于打破“惯例”,吃透中央政策精神,能从实际出发将中央政策落地,这样才能让百姓与企业深切地感受到改革红利就在手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