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首个商事地理坐标生态系统在青岛启用

2017-07-25 07:34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10日,青岛市市民孙先生来市北区行政审批大厅办理营业执照,他所提供的手续显示其登记驻所位于地下一层,据相关法律规定,地下室无法办理营业执照。而孙先生告诉工作人员,他要登记的场所实际上位于地上,面对这种情况,以往需要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往返就得半天时间,耗时费力。现在,工作人员只需要将该地址输入新建立的青岛市市北区商事地理坐标系统,系统就显示出“证件标示为地下一层,但实际地址位于地上一楼”,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前后总共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孙先生说:“刚刚问工商地址不符,我心里直发慌,还想不知要跑多少趟,耽误多少天才能办好。结果,曲科长打开坐标系统一看就搞定了,出乎意料。”办理业务的曲科长表示,“利用这个系统,几分钟就可以了解工商注册地址的详细情况。”

为完善商户驻所申报承诺制,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打造了市北区商事主体地理坐标生态系统。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商事主体地理坐标生态系统建立在市北区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基础之上。在网格化信息平台中,创建工商地址搜索模块,将网格化房屋地理数据与商事主体驻所数据相叠加,以商事主体地理坐标为载体构建新的数据库。大数据的整合与互联网的融合,推动了市场监管方式的转变,提升了工商行政综合服务能力。

这个系统突破了市场监管之间的地域“界线”,每个市场监管部门都可以及时地对全区的企业驻所进行准确定位,既方便又快捷。市北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丽娟介绍:“这个系统的应用,杜绝了虚假的企业地址。系统中的地址数据是工作人员实地摸排收集上来的,准确度很高,提高了工商地址登记的准确性。更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办事效率翻了几番。原来遇到不确定的注册地址,需要工作人员去现场查看,费时费力还影响企业的工作进展和心情。现在,我们在坐标系统中一看就行了。既不用打扰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将原来至少需要1天的排查时间缩短到了2分钟。这对工商部门和企业而言是双赢。”(孙岩 王恩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