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促医疗回归公益 让医改成果惠民

2017-07-25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陵水“三医”联动为海南医改探路

促医疗回归公益 让医改成果惠民

真抓实干见成效·海南经验

6250.93元,这是5月26日至6月5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老山村村民谭母元在陵水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食管炎时产生的医疗总费用;566.32元,这是她自掏腰包支付的医疗费,不到总费用的十分之一。“现在看病能负担得起了!”谭母元今天高兴地对记者说。

切实减轻民众看病负担,同时又能保障医疗系统健康运转,陵水“三医”(医疗、医药、医保)联动综合改革正在朝这一目标迈进,这也正是我省医改的方向。

近年来,海南医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综合推进力度不够、医院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医药费用居高不下的问题。我省通过大力推进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实现医改目标。2016年2月,我省选择在陵水开展“三医”联动综合改革,为全省积累经验,起到示范作用。

为保障改革顺利推进,陵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三医”联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县政府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涉医改的多部门紧密配合,形成工作联系机制。改革启动后,陵水陆续出台24个主要文件,实施44项具体工作,构建形成“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机制。

陵水卫计委主任黄国经告诉记者,迄今陵水“三医”联动取得了“七个突破“:一是财政支持力度有所突破,公立医院得到更多政府资金支持;二是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有所突破,提升医疗服务技术价值,降低不合理费用;三是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保合一”),城乡居民报销水平均获提升;四是试行药品带量采购,节省资金使患者、医院、医保三方获益;五是改革人事分配机制,激发医院内在活力;六是推进与县外高水平医院合作,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七是通过规范诊疗行为、推进县级医院全成本核算等,有效控制医院费用过度增长。

改革带来多个方面的积极变化。陵水3家主要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县人民医院2016年降幅超3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补偿占比有所提升。患者负担减轻,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多优质服务。医院层面,医疗服务类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医务人员待遇明显改善,出现医务人员支持改革的局面。医保层面,通过“两保合一“等改革,医保对医改的支持力度大增,而通过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医保资金压力明显减轻。“病人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资金保障可持续”——“三医”联动规划目标开始显现。

“政府支持是‘三医’联动顺利推进的关键动力。”谈及医改经验,黄国经和陵水多家公立医院负责人均向记者强调政府履行办医主体责任的重要作用。去年以来,陵水县财政对公立医院支持力度明显加大,有效缓解医院经营负担,提升医务人员待遇。“政府给钱,能有效避免医院向病人要钱,促使医院回归公益。”黄国经说。

日前,陵水医改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据悉,省卫计委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积极推广陵水经验。 (记者 苏庆明 林晓君 通讯员 陈思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