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互联网+”让车驾管业务办理更便捷

2017-07-25 09:00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王女士这两天“喜事连连”。首先,她通过互联网完成驾驶员所有科目约考,并顺利通过考试取得驾驶证;其次,她在家里通过电脑轻点鼠标就完成了新车上户、选号工作。“互联网带来的便捷比我想象得还要好,要不是自己亲身体验,真是不敢相信。”说起互联网技术优势,王女士很有感触。

7月21日,在车管所,记者见到了来验车、上户的王女士。由于提前完成网上预约登记,她上户的进度比普通车主快了很多。提起学驾照、给新车上户,王女士前两年想想都觉得头大,因为她听同学中很多人讲起学驾照、买车的故事,基本上都是“苦难经”“历险记”。要么是驾照考试科目一过了半年,科目二一直考不上;要么是买车后去车管所办理上户手续耗时、费力,有时甚至因为人多办不完,来回折腾好几趟。王女士的轻松经历,得益于我省公安交管部门近年来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的政务改革。

从2015年12月开始,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依托互联网搭建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正式上线,从此,“互联网+”交通管理模式开始迅速便利了我们的生活。目前“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经开通了驾考和车检预约、办牌办证、违法处理、信息查询、出行提示、信息公开、重点人车管理、交通安全宣传、业务咨询等10余类130余项服务,并与财政、邮政合作,实现业务办理、寄递交付一体化服务。

同时,平台还将服务延伸至汽车4S店、驾校、医院等与交通管理相关的单位和场所,实现交通管理业务一站式办理。现在,通过手机安装APP软件“交管12123”,完成登记注册后,用手机也可以实现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驾管业务办理。

在省公安厅交管局,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用户已经达359万人,总访问量2.19亿人次,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补换领牌证业务660笔,机动车检验预约9470笔,核发临时号牌业务19471笔,驾驶人考试确认预约694.2万人次,变更联系方式68.9万人次。

驾管业务网上办理,车管业务同样实现了“触”网迈进。我省11市先后启用互联网平台机动车选号功能,进一步丰富号牌资源,极大地满足了群众选号需求。截至目前,全省各地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选号牌7.6万余副。

“随着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功能的日益完善,我相信,今后,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将成为车主和驾驶人的首选。”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俊琦 通讯员 郭红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