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

2017-07-25 09:08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
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年内实现60%

近日,记者从2017年贵州省医养结合工作会议获悉,面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和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我省将把老年人作为家庭医生重点签约服务人群,年内实现家庭医生60%的签约覆盖率。

据介绍,近年来贵州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生活照料需求叠加的趋势越来越显著。截至2016年末,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366.88万人,比上年增加6.8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0.3%。其中,带病生存的老年人数量持续增加,年龄越高带病生存者的比例越高,失能和半失能老人达到10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8.9%,预计到2020年达到120万人以上。

针对老龄化不断加深的情况,我省将大力支持医疗卫生资源与养老服务融合。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养老机构可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也可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同时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的创新应用,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培育一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基地和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质量。

此外,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开设老年病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根据需求增设老年养护、临终关怀病床。

据悉,去年,全省开设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医院有59家,占二级以上医院的24%左右;医养结合机构共有20家,其中纳入医保定点的医养结合机构有13家,占比为62%;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为5646张;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1.72%。(记者 曾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