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首家3D打印文化博物馆开馆

2017-07-25 09:15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在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区落成。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家以增材制造(3D打印)和三维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六层,内有常设展厅、主题展厅、3D打印材料图书馆、3D打印研究中心、创意廊、互动展厅、映像展厅、3D空中花园、3D儿童活动中心九大功能区,兼具历史文化教育、文化体验等多重功能。

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所处位置曾是上海第三毛纺织厂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纯新羊毛原料有限公司仓库用地。博物馆在改造设计上,保留了老建筑一至五楼贯通的送货大滑道,将历史与创新融合。馆内,随处可见六边形的装饰元素——指示牌、壁柜、展柜、多种3D打印成品……六边形,作为纺车梭子的缩影,代表了百年前这个建筑内的纺织制造行业的基本元素,这也是新型制造3D打印高分子合成材料分子结构方程式的基本形态,隐喻博物馆承上启下,展示的是传统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的结合。

馆内收藏了3D打印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设计和应用成果。各类3D打印成品琳琅满目,有形似月亮、莲花座等金属艺术品,是利用金属3D打印技术SLM(选择性激光熔化)制成的;尼龙材质的超现代茶几、灯具,利用3D打印革新技术制造而成;奇妙的莫比乌斯环,利用3D打印黏结成型工艺制成……博物馆四楼设有儿童活动中心,家长可以带孩子体验3D打印的乐趣,寓教于乐。

博物馆目前开放时间为工作日9时30分至16时,需提前一天预约。(记者 周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任晶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