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工作见闻

2017-07-25 12: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现场督办“做实做细” 立行立改“抓大不放小”
——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工作见闻

新华社西安7月25日电(记者 薛天)“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定要核查到位,希望尽快给督查组提交书面的调查结果。”在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什字村的村委会办公室里,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副组长张益群严肃地说。

超过40度的高温天气已经在西安持续了一周,十七督查组也在烈日和酷暑中走访和调查了一周,现场督办群众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

因为有群众反映,蓝田县葛牌镇什字村可能存在扶贫方面的违规行为,考虑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督查组决定即刻督办。在与举报群众面对面沟通后,部分村民可能违规获取五保户资格的情况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

对此,蓝田县县长陈顺利向督查组承诺,将立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而副县长张均锋将驻村专办,待问题查清后提交书面报告。“是谁的问题我们绝不姑息,如果村里违规办理五保户,我们不但会追究村委会负责人的责任,还会对县民政部门的经办人员作出处理。”陈顺利说。

与此同时,国务院第十七督查组的另一组人马则由副组长傅卿德带队,在西安市周至县围绕群众所反映的“抗旱变压器是摆设、饮用水不足”等问题展开现场督办。

周至县尚村镇钟徐村的群众反映,“钟徐村的抗旱变压器是摆设”,无法满足村民正常的灌溉需求。周至县领导向督查组解释,由于该村新架设的2台生活用电变压器中有一台发生故障,正在维修,加之近期是用电高峰,县电力部门采取了区域轮流供电,对群众用电造成一定影响。在督查组的责问下,周至县政府表示将加强与电力部门的对接,确保群众当前生活用电和农业灌溉用电,保证抗旱变压器正常使用。

而对于周至县骆峪镇骆峪村群众所反映的“饮用水不足”问题。周至县表示已安排县水务局、骆峪镇通过送水车、临时供水点等方式,缓解居住在骆峪镇新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同时要求电力部门通过给该村集中供水点变压器扩容,并通过正在施工的镇区集中供水点扩容来彻底解决群众的饮水难题。

事实上,从国务院第十七督察组进驻陕西省开始,针对热线电话中反映的问题,已开展多次现场督办工作。同时,对于督查中所发现的各类问题,要求地方政府和部门立行立改,马上解决。

例如在华阴市,督查组发现华阴五金保障房小区居民用电收费是以工业用电价格收取的。督查组立即责成华阴市政府调查了解,尽快协调解决,并将结果反馈督查组。目前,华阴市政府反馈已解决该问题,该公租房小区用电已经转为生活用电。

热线电话管不管用,现场督办是否有效果,会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按照第十七督察组的工作要求,督查工作不但要“做细做实”,还要“抓大不放小”,对于一些“中央三令五申,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督查组除实地办理外,也会责成地方政府处理解决,从而保证督查工作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