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双创”带动就业稳定增长

2017-07-26 07: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经济述评之六
“双创”带动就业稳定增长

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中,就业指标是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与此同时,今年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更是降到4.91%,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就业划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稳中有升”的曲线。全球著名商业教育机构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我国就业表现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名列首位。

梳理近5年数据,我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200万人以上,5年累计新增就业超过6500万人。“从过去几年情况看,经济下行没有引发就业骤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快速发展的第三产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阵地。”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在李长安看来,新经济形态的不断涌现,为劳动者提供了很多新的就业岗位。尤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持续开展,对就业贡献率不断上升,更多劳动者通过努力成功创业,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这些都为促进我国就业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通过对主流招聘网站大数据测算,今年二季度,新设企业就业贡献率26.6%,较一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新设企业已经成为稳定就业的蓄水池。同时,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5053家,同比增长12.3%,显示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减。

一人创业不仅能够实现自身就业,还能带动其他人就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创造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满足广大劳动者的就业需求,把巨大的人口压力更多转化为社会经济活动所需要的人力资源。

来自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小新川村的翁新强,大学期间就创办了两家公司。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在大山深处续写自己的创业篇章。根据市场调研,翁新强决定在山村发展五味子产业。在他的动员下,小新川村及周边村近千户村民开始抱团发展五味子产业。

3年来,翁新强联合村民发展五味子的项目,累计带动317户贫困户脱贫。翁新强的梦想是,在未来3到5年,将五味子产业逐步覆盖到湖北口回族乡的每个村。

翁新强只是千百万创业人员的一个缩影。如今,返乡创业正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为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拓展新空间,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提供新动力。据农业部统计,近年来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根据人社部对2000个行政村的监测,今年一季度末,返乡农民工中有近10%选择了创业。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展以来,短短数年时间,我国创业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上半年,新设立的市场主体继续呈“井喷式”增长。每天平均有4.9万户市场主体新注册登记。惊人数字的背后,展现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如“星星之火”般涌现的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在带动上千万人就业的同时,也成为经济增长新的支撑力量。

自上而下的简政放权,则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化改革,让创业者和企业有更多机会展现创新创造活力。2014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已先后分7批取消了434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削减比例达70%以上。职业资格改革,降低了就业创业门槛,有效支撑了就业需求,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显著成效。

改革创新已让劳动者尝到了甜头,但未来还有巨大的创新发展潜能尚待开发。纵观世界,全球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期,新模式、新业态步入快速成长阶段,其产生的新动能在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尤其是保障就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顺应时代潮流,就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优化服务的“乘法”,为新业态、新动能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让经济新动能越来越足。

目前,我国有上亿名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高技能的人才,如果与近8亿名劳动力结合起来,其激发的创新能量将不可限量。当每一名劳动者都能投入创业和创新、创造,那么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还将不断开启。(记者 韩秉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