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2017-07-26 09:1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经济动能加速转换
上半年广东交出靓丽成绩单,GDP同比增7.8%,工业回暖实体经济趋稳

GDP同比增长7.8%!上半年广东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省统计局25日发布的经济半年报显示,初步测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4.20万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持平。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增长3.3%、6.6%和9.1%;三次产业同比增速全面提升加快。

“上半年经济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宏观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进’的效应不断显现,‘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省统计局局长幸晓维表示。

规上工业增速2016年以来最高

幸晓维表示,无论是与全国还是与其他经济大省相比,广东上半年经济均表现不俗。而最大的亮点便是:工业经济回暖,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广东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提高幅度快于全国,且增幅优势扩大。上半年,广东GDP同比增速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比全国快0.2个百分点,增幅差距扩大0.2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发力。工业经济回暖,上半年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长6.9%,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增速。随着工业生产的加快,与其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提速,上半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5%,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货物运输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7%,信息服务增长22.5%。来源于实体经济的税收增加,工业税收收入增长15.5%,增幅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的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23%。

“三驾马车”加快。上半年,广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是201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6.5%,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13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外贸进出口总值3.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其中:出口增长13.8%,进口增长14.6%;实现贸易顺差扩大12.8%。

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上半年,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33.5%,增幅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增幅在30%以上,适度扩大的财政规模保证了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服务业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三次产业结构为3.6∶43.3∶53.1,服务业比重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为62.9%,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8.1%,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从工业结构看,向中高端方向调整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2.7%和27.8%,同比提高1.5个和0.6个百分点。从贸易结构看,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进出口的45.4%,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总额比重为43.7%,高于加工贸易7.1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接续加速。符合转型方向的电子、电器和汽车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且保持两位数增长,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4.0%,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发展较快。上半年高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7.7%,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5.9%和27%;工业机器人、光纤、服务器和集成电路等新产品产量增长19.7%、34.5%、50.2%和31.3%。限额以上单位无店铺零售增长22.3%,快于传统有店铺零售14.7个百分点。4G用户期末数占移动电话用户比重达73.7%,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27.2%。

市场主体持续增加,上半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和注册资本金分别增长16.6%和104.1%。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 物价温和上涨

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0.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连续25个月两位数增长。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24元,同比增长8.9%,扣除物价因素增长7.4%,增幅同比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

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维持两位数增长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315.93亿元、利润总额4080.66亿元,同比增长13.4%、15.1%。

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CPI累计上涨1.4%,涨幅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

就业保持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8.0%、53.4%和77.3%;6月末广东城镇登记失业率2.44%,控制在3.5%的目标范围内。省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总体平稳,65项具体工作中,1项已经完成,49项进展顺利。

■展望

全年主要增长目标有望实现

“全年主要增长目标有望实现。”幸晓维分析表示,从宏观经济先行指标看,PMI、价格和企业存货等指标显示经济市场预期向好,经济景气度有所提升;制造业生产趋向扩张,6月广东制造业PMI连续16个月处于荣枯线上,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加快,企业补库存意愿上升,生产活动更趋活跃。从实物量指标看,用电量、货运量指标都有改善,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速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货运量和主要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速提高2.9个和5.3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从周期性指标传递经济走势积极信号看,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已实现趋势性转正,2017年1月转降为升后,同比累计增幅基本稳定在4%左右,推动工业需求扩张;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另外,在经济底部企稳态势日渐明朗,特别是在市场预期稳步好转的背景下,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这也有利于加快化解各类风险、解决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记者 黄应来 通讯员 王丽莹 严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