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金融支撑经济发展力度增强

2017-07-26 10:21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末,我省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二,创下最好历史排位。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75%,扭转了近年来持续回落的态势。上半年,我省金融运行总体呈现“增速向前、结构向优、效益向好”的良好态势,有力支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6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874.87亿元,比年初增加2769.64亿元,比年初增长9.52%。6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4172.64亿元,同比增长17.89%,比一季度末提高0.70个百分点,比2016年末提高0.19个百分点,贷款增速持续上升。6月末,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二位,是江西最好历史排位。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认为,上半年贷款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经济企稳,信贷需求总体回升。6月末,全省票据融资余额为762.77亿元,比年初减少246.58亿元,票据融资余额减少反映出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同时,在系列监管政策的影响下,表外融资渠道受限、部分资金需求转回表内,促进了贷款较快增长。

今年4月,我省召开了“降成本、优环境”金融定向帮扶工作会议,省政府金融办推出15条举措,持续精准发力,推进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这15条举措包含了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政银企对接、创新金融服务、狠抓政策落实、持续优化环境等内容,“干货”满满。6月,金融定向帮扶系列政银企对接活动在南昌拉开序幕,今年将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

我省融资结构继续优化,支撑经济发展的力度增强。6月末,全省基础设施贷款和服务业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5.93%和19.79%,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8.03和1.89个百分点。其次,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6月末,工业贷款余额3023.86亿元,同比增长7.77%。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2211.11亿元,同比增长4.75%,比2016年末提高4.54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持续回落的态势。再次,支持补短板力度增强,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均大幅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以江西省农商银行为例,全省农商行坚持“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引导信贷资源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4330.92亿元,较年初增加368.51亿元,增幅9.3%。

尽管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扶持制造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但“脱实向虚”仍未得到根本扭转。6月末,虽然制造业贷款增速比去年末提高3.16个百分点,但制造业贷款增量仅占全部贷款增量的5.7%。银企对接难度加大,银行经营更加谨慎,信贷投向结构“国进民退”,民营企业贷款增量仅占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13.4%。

下一阶段,我省将着重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加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着力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管道,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省金融业将建设金融四大体系,即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创新体系和金融环境体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