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促“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见闻

2017-07-26 16: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跑腿更少 效率更高 服务更好——
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促“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见闻

新华社南京7月26日电(记者 陈刚、白瀛、齐雷杰)江苏审批可以“不见面”,杭州“最多跑一次再升级”,石家庄有效防范虚假注册登记……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各督查组通过实地督查,在认真查找问题、积极推动整改的同时发现,一些地方积极探索,促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推出了许多让群众跑腿更少、让办事效率更高、让服务效果更好的做法。

能不跑腿就不跑腿

“流程都简化了,预计今天就能全部办完。”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共享窗口的设置,让叶成感觉很方便。

叶成是南京市化学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员工,受公司领导委托前来“跑腿”。他对随机找上他的第七督查组成员黄立明说,现在需要跑腿的并不多,在家里就可以通过网络递交相关材料,与以往在多个窗口奔波相比,如今后台业务联网,企业办事在一个窗口就能全程办理。第七督查组在南京市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还看到,从申请营业执照到执照办好寄出,仅需20分钟,全部在网上办理,不用跑腿办事。

督查组在江苏了解到,全省范围内正在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通过“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计划10月底前实现80%以上的事项网上办理,申请人与审批者可以“不见面”,“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不跑腿。”

连日来,各督查组深入一线走访,全面准确核查,以严督实查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

第二督查组在石家庄走访发现,通过搭建网上登记服务平台,申请人可选择使用互联网和手机APP进行申请,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归档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经营项目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启动了全程电子化登记试点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便捷感和获得感。

打破信息“孤岛”构建服务网络

前台是优化服务和百姓便利,后台则是政府部门的行政资源重组和服务网络构建。

第八督查组在杭州市了解到,当地在完成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打破常规,数据共享,再造办事流程,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升级。

保教费、出入境通行费等18项政府性收费,可以通过移动App、网上银行、支付宝等方式支付,不再需要到收费窗口排队或到银行办理;学籍证明、户籍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20种“烦民证明”,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不动产登记,9个登记办证点、46个联办受理窗口实现全城通办,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实现了“一次办结、60分钟领证”……据了解,杭州市共有11354项事项已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第七督查组了解到,江苏省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推进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目前,市县层面基本全部实现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省级层面8个重点部门和14个重点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并将逐步实现全部进驻。

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主任方伟向督查组介绍,江苏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的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凡是与企业注册登记、项目投资、生产经营等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都要实现咨询、指南、预约、受理、审图、评估、督察、勘验、投诉、反馈、评价等在网上一体办理,实现“一网审批、一网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江苏省还组建了大数据管理中心,解决信息不互联互通问题,强化数据资源统筹管理,消除“信息孤岛”“信息烟囱”,为“不见面”审批提供有力支撑。

从政府“好管”到群众“好用”

“以前总以为要‘有人’才能办得好、办得顺,对食药局这些部门也有抵触心理,认为是管我的。”在江苏宿迁项王故里景区开食品店的汪家锋坦言,一天就办好证的经历,让他改变了认识,相关部门鼓励设立景区商户诚信联盟促进行业自律,让他更加高兴。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背后,是从政府“好管”到群众“好用”、以服务意识替代审批思维的理念嬗变。“好的服务也是好的管理,督查就是来看看地方上做得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完善。”第七督查组组长、中央编办副主任何建中在与汪家锋等经营者闭门座谈时表示。

江苏省编办主任、审改办主任俞军说,江苏省以“不见面”为目标的改革,正是为了破解不少政府部门以往习惯重批轻管、以批代管,重准入把关轻全程管控,导致多头、多层审批的症结。

第二督查组在河北督查发现,针对冒用他人身份证件从事虚假注册登记、冒充股东签字导致的股东纠纷不断增加的现象,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掌上身份验证平台,通过电子签名、视频存证进行授权和确认,充分利用大数据信用信息提供反欺诈服务,全面提高审批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便利性。至6月底,通过这一平台共受理399家企业448个身份验证业务,并有效拦截了13家虚假登记企业。

第八督查组在浙江省督查时发现,绍兴市柯桥区将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构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有效化解乡镇治理难题。

“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依托综合信息指挥平台,村居便民服务点由实体向网上进行了延伸,本应镇级层面办理的事项,可通过操作系统下沉,使得老百姓在家门口便可以办理相关事项。”柯桥区杨汛桥镇党委书记任宏亮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