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统计局局长: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2017-07-27 10:11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宁吉喆在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视频会上强调
认真贯彻落实统计法实施条例 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和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7年8月1日起施行。7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召开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视频会,部署《条例》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推动统计法治化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条例》的颁布是我国统计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的强大支撑。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是当前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是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大举措。各级统计机构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坚定不移地推进统计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辛勤奉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宁吉喆指出,要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条例》依据《统计法》制定,积极适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计改革发展实践经验,着眼于提高统计运行效率、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明确了许多重大统计规则,对于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提高统计资料真实性、准确性,充分发挥统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条例》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的重大举措;是践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方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体现;是总结统计改革开放和法治实践经验,推动统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条例》已经颁布,确保《条例》得到严格遵守执行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宁吉喆要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把遵守执行《条例》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结合起来,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快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一是强化统一领导。要统一执行国家统计政令、执行国家统计标准、实施国家统计调查任务、监督管理责任制的建立。二是坚持独立统计。要坚持独立设置机构、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三是加强科学统计。要推进统计调查体系、制度方法、调查项目制定的科学化。四是严格规范统计。要严格规范告知事项、严格规范签署统计资料行为、严格规范统计资料审核过程。五是依法管理统计。要依法管理统计调查项目、依法管理统计调查资料、严格管理调查对象的身份资料。六是推进公开统计。要在做好统计数据保密的前提下,积极公开统计数据、统计制度方法,推进统计信息共享,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


宁吉喆强调,各级统计机构要将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当前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指导、协调、督查工作,做到领导要强、学习要透、立法要全、普法要广、执法要严、责任要实。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他强调指出,各级统计机构、国家统计局各单位要结合学习有关文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宁吉喆局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真正发挥《条例》对规范统计调查活动、净化统计工作环境、增强统计调查效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等方面的作用,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迈上新台阶,加快建立现代统计调查体系。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蒋力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总队长邓盛平、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司长程子林作为统计系统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高建华,党组成员、副局长郑京平,鲜祖德,李晓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盛来运,总工程师宋跃征,总统计师曾玉平出席会议。各司级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统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各调查总队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部分有视频条件的市县级调查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国家统计局各司级单位和各地统计局、调查队还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国家统计局内网收看会议的视频直播。(记者 孙启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