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构建3+10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创新体系

2017-07-27 08:1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我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一批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形成了我省3+10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创新体系,并已全部落实到18户省属出资企业,纳入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内容,与年度薪酬挂钩。

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力促制度创新和重点突破,我省基本形成以《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为统领,全面深化省属出资企业重点改革工作实施意见、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等15个配套文件为支撑的我省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同时,先行先试探索,在继续推进盐湖股份落实董事会职权、国投公司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三江集团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基础上,研究确定企业三项制度、内部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授权董事会、股权激励、高级经理人选聘、市场化选聘经营者、企业员工持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企业重大信息公开披露等十项改革试点。

在具体推进中,18户省属出资企业开展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及董事会授权、重大信息公开披露制度改革试点,在12户企业开展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试点,新增2户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3户企业开展企业内部市场化改革试点,5户企业开展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试点,4户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3户企业开展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试点。

此外,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提升、改造、重组、退出“四个一批”的方式处置僵尸企业, 15户退出企业中13户已按方案停产,去年完成了西宁特钢50万吨钢铁、青海煤业9万吨煤炭过剩产能压减任务,妥善安置职工2200余人;今年,红土坡煤矿、鱼卡煤矿已关井闭坑,大通煤矿已停止生产;青海水泥、都兰西钢矿业、柴达木能源等3户企业破产重整、挂牌转让、技术改造等也已完成。批准成立青海盐湖国际贸易公司、青海煤业融资租赁公司等6家企业,支持企业在相关板块增强竞争力,支持企业进入新领域、发展新产业、打造新优势。(记者 花木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