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级行政许可事项5年减少1005项

2017-07-27 09:30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办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许可需要多长时间?邢台水业集团副总经理吕永乐说:“4月份以前,最少需要两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4个小时。”

4月21日,邢台市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市发改委、市民政局等29个部门的331项行政许可等事项。把材料提交到办事窗口4个小时后,吕永乐拿到了许可文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不断加大这一“刀刃向内”的改革力度:2012年以来,省级行政许可事项通过取消、下放等形式由1495项减少为目前的490项,削减率达67.2%。

吕永乐拿到的许可文件上,只盖了一枚公章。“全市曾分散在各部门的51枚审批公章,如今都被整合进这枚‘邢台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专用章’中了。”邢台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说。

审批事项下放后,为进一步优化流程,打通市县审批的“最后一公里”,我省各地加快组建成立行政审批局。

2014年,全国第一家县级行政审批局威县行政审批局成立,该县审批效率由此提高75%以上;今年2月,衡水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1500枚公章退出历史舞台;

截至目前,衡水、石家庄、邢台、邯郸、沧州、承德、张家口、廊坊等8个设区市已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保定、唐山、秦皇岛也在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

“以前办理这个核准许可,需节能审查、项目核准、招标方案核准等事项,每个事项的材料要提交到各部门办事窗口,还要找领导层层签字。”吕永乐说,现在“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快多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清除了曾经“层层设卡”的“绕弯路”,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群众跑腿”正逐渐变为“信息跑路”。

今年6月,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互联网+手机APP电子营业执照,轻点手机即可“掌上办证照”,预示着企业注册登记“无纸化”审批时代即将到来。

审批效率提升,企业成本下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出市场新活力。

2016年,我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1583亿元、吸纳从业人员2193万人,比2012年分别增长25.2%、9.6%。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经济产值的2/3以上。

根据我省有关部署,全省市、县两级今年内全面建立行政审批局,届时将在全国率先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政务服务新平台全覆盖。(通讯员 李开 记者 赵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