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林业局:全面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促进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2017-07-27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福州7月27日电(记者 涂洪长)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27日在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召开。国家林业局表示,在林改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将针对林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等深化改革举措,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明晰产权、承包到户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林地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等政策不断完善,集体林业发展活力逐步显现,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看,集体林业体制机制还不够活、质量效益还不够高,推进深化改革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下一步将着力推进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稳定现有林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依法依规将集体统一经营林地林木股权量化到户,股权证发放到户。引导农户合法有序流转林地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和使用权,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林场、股份合作林场,积极发展林地林木股份合作社、林业专业合作社。发挥国家级、省级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完善企业联林带户机制,确保林农分享更多增值收益。重视培养职业森林经理人和林业实用人才,提升集体林业经营水平和效益。

吸引社会资本进山入林。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态工程和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储备林专项贷款。赋予商品林经营者更多自主权,探索国家赎买重要生态区位非国有商品林政策。强化财政金融扶持,扩大森林抚育补助范围,加快开发适应林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完善森林保险制度,降低林业经营风险。

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大力发展经济林、林药、林菌、森林康养和景观利用,积极推进油茶、核桃等木本粮油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林木种苗、竹藤花卉、生物药材,注重培育大径级和珍贵树种用材林,做大做强森林等自然生态旅游。扩大护林员等生态管护公益岗位,促进林农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

优化林业管理服务。依托各级林权管理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信息化平台,推广林权IC卡,为林农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林农推广应用成熟实用、简便易学的技术成果,提升林业经营能力。高度重视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确保再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