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稳定器”作用——国际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17-07-27 16: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9%,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多家国际机构随即纷纷上调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些机构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再平衡进程稳步推进,经济前景得到良好支撑,中国将继续发挥全球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至6.7%和6.4%。

这是IMF今年第三次上调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IMF指出,此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考虑到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表现强劲,并且未来有望继续获得财政支持。

摩根大通和野村证券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7%上调至6.8%。摩根大通认为,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放缓,加上金融去杠杆冲击,可能会对下半年中国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看,消费、服务业的稳定扩张和民间投资不断上行为中国经济前景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机构表示,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和金融风险的担忧较一年前大幅减弱,中国有望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

野村证券同时将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并维持第四季度6.6%的预期不变。野村证券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面临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和出口下行压力等不确定性因素,经济可能逐步放缓,但不会失速。

渣打银行和花旗银行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渣打银行表示,在中国经济增长月度分析数据中,7项前瞻性经济指标近期均取得不同程度改善,这意味着未来数月内中国经济出现突然放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尽管下半年中国经济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但前景乐观,预计今年将成为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首次加速增长的年份。

花旗银行还将今年第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分别从此前的6.5%和6.4%上调至6.7%和6.6%。花旗银行表示,在高基数影响下,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略微放缓,但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达成增长目标“几无悬念”。

此外,亚洲开发银行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5%上调至6.7%,并将明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由6.2%上调至6.4%。

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亚洲经济展望》报告说,国内消费和进出口增长使得中国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一方面,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公共支出不断扩大,支撑国内消费情况持续向好;另一方面,部分商品价格自2016年的低位温和反弹,叠加外需回暖,刺激了上半年进出口反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