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创下近三年新高

2017-07-28 08:44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6日,记者从省就业局获悉:上半年,全省就业形势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城镇新增就业37.49万人,占全国总量的5.1%,同比增长1.63%,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今年以来一直维持在3.5%以内,总体走低。上半年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6.92万人,同比增长0.9%;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68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7万人。

省就业局局长谢小贵分析,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主要就业指标能够处于合理区间,首先应归功于经济的持续平稳发展。随着近年来我省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拉动就业的能力增强。2012年我省GDP增长一个百分点平均拉动就业2.13万人,2016年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拉动就业超过了2.42万人。

从结构上看,上半年,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5%,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也高于工业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平均高出第二产业20%,经济结构优化进一步增强了吸纳就业的能力。

从改革的红利来看,简政放权的力度逐步加大,放管服举措深入落实,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推进,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使就业动能不断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不断壮大,就业形态出现多元化。上半年,全省新登记企业增长27.7%,同比增长2.2个百分点,日均新登记企业397户,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同时,各级人社部门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大力加强职业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共就业服务,对稳定和扩大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虽然当前我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不减,每年我省城乡劳动力的供给增量在130万人以上,而省内可提供的就业岗位大约在80万个,劳动力供求缺口还有50万人左右,就业结构性矛盾还很突出。今年省内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0.73万人,就业压力较大,还有几十万贫困劳动力,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此外,去产能职工安置面临新问题,工作难度加大。

下一步,我省将以确保完成就业任务为目标,以确保就业大局稳、重点群体稳为底线,切实抓紧抓好新一轮就业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加强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配合,强化对创业创新的鼓励支持,加大职业培训和公共服务力度,推动全省就业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黄继妍 实习生 丁雅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