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将在全省有序持续推进

2017-07-28 09:2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经过两年的试点推广,作为全国各省区首批29个县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之一、青海省惟一权能改革试点的湟中县,目前已完成39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工作,全县界定成员41.53万人,核实资源性资产22.68万公顷、经营性资产0.65亿元、公益性资产6.04亿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后,又一项管长远、管全局的重大改革,是新形势下完善农村牧区生产关系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深化农村牧区改革的重大任务。改革的目的是将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收入,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湟中县自2015年5月全面启动改革试点,主要内容是依法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集体经济活动民主管理权;在全县范围内探索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经营体制,开展以清产核资、明确债权债务、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管理、收益分配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继承权改革,探索形成一套具有湟中特点的能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办法。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湟中县采取“清理、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的六步工作法查清了农村道路、水渠、广场等农村资源性资产的地理信息数据,盘清资产家底。采取“摸底、建议、确认、备案”四步走锁定成员资格,确认成员身份。

目前,全县35个村完成了公益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的折股量化,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648家,流转土地0.73万公顷。其中共和镇苏尔吉村、多巴镇奔巴口村、土门关乡土门关村组建了三个土地股份合作社,入股农户447户,成员实行“保底+分红”的分配方式。并发展了12家扶贫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499.5万元,涉及贫困户334户,贫困人口925名。

去年年底,农业部第三方中期评估湟中县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专家认为:湟中县注重改革试点的系统性设计,沿着规范有序推进;以基础性工作为支撑全面推进,通过动员农民参与,破解了改革发展的难点,改革更稳定、更有效、成本更低,注重工作内容分类,按时间节点循序渐进推进;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组织领导有力,坚持土地确权与权能改革联动推进,降低了改革工作成本,成为试点改革的最大亮点。

据省农牧厅厅长王玉虎介绍,从今年开始,青海省各市(州)、县(市区)将开展清产核资、农牧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工作,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清产核资和成员身份界定,用4年时间建立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到2021年全省基本完成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国家已批准将泽库县列为新的试点县(全国100个之一)。省上确定在大通、互助、乌兰、门源、共和5县开展省级试点,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全面完成试点工作。重点在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等方面,探索出可复制、能推广的做法和经验。(记者 罗连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