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税务总局局长:深化金砖税收合作 助力经济繁荣发展

2017-07-28 11:49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王军局长主持金砖国家税务局长第五次会议

尊敬的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中国有句古话叫“上有天堂,下有苏杭”。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成功召开,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新方向、规划新路径、注入新动力。中国还有句古话叫“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不远万里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向着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的前景,带着汉堡峰会“塑造联动世界”的共识,担着共商税收合作发展、共促经济包容增长的重任,举办金砖国家税务局长第五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为会议召开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继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以及金砖国家税务局长孟买会议成功举行之后,今年,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今年也是金砖国家合作开启第二个十年和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第五年,是金砖税收合作乃至整个金砖国家合作的新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与各位同事一道,围绕厦门会晤“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针对“推动落实G20税制改革成果、深化金砖国家多边税收合作、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努力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使得金砖合作这颗生机勃勃的大树更加枝繁叶茂,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女士们,先生们!

自2013年G20圣彼得堡峰会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在G20峰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全球税收合作的重要主张,为完善全球税收治理、构建国际税收新秩序指明方向。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明确要求通过深化国际税收合作,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金砖国家是加强国际税收合作的重要力量,自2013年1月首次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召开,我们已经走过了近5个春秋,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合作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践行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这5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已经成为金砖国家在税收领域群策群力、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支持金砖国家跨境贸易与投资发展、促进经济合作与联动增长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维护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推动国际税改成果落实、构建公平和现代化税收国际体系的重要力量。金砖5年的税收合作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我们保持对彼此的高度信任、坚定对金砖合作的信念,就能让金砖税收合作不断披荆斩棘,行稳致远。

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趋势和前景向好,是全球发展进程中当之无愧的生力军,但仍然面临着不少复杂挑战,需要密切关注,同舟共济,妥善应对,展现担当。汉堡峰会强调G20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并分别从效率、动力、公平等方面为应对共同挑战提出了共赢的解决方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汉堡非正式会晤中,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金砖国家要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谋求联动发展,开辟光明未来。

基于此,我们要立足新起点,推动金砖税收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国际税收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努力从税收领域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好准备,努力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创造稳定、开放、包容、普惠的税收环境。借此机会,我就深化金砖国家税收合作、促进经济发展提三点倡议,供大家在接下来的会议中讨论与思考:

(一)推动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体系。当前,金砖国家税务部门已经成为推动建立公平和现代化国际税收体系的重要力量。未来,我们应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税收治理,推动国际税收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我们应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金砖国家共同深度融入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经济组织框架,扩大与非金砖国家及国际组织在全球税收治理方面的沟通合作,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和理念有机融入国际税收新规则体系。我们应恪守国际承诺,履行国际义务,加快BEPS成果落实,特别是积极推动四个最低标准(国别报告、争端解决、有害税收竞争、防止协定滥用)的执行,积极稳妥实施金融账户信息自动交换标准和《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打击跨国逃避税,维护税收公平,防止有害税收竞争,提高税收服务水平,促进资源和要素在金砖国家间优化配置,共同营造增长友好型的国际税收环境。

(二)深化税收领域务实合作。税收作为直接影响商品、服务和生产要素流通与配置的政策工具,在促进经济增长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达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因此,加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是化解全球经济发展失衡、推动协调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经过5年的共同努力,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广度、深度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拓展和提升,但同时要看到,五国资源的互补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税收领域的合作渠道仍需深入挖掘,金砖税收合作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我们应继续深化多边税收合作,包括税收政策协调、税收征管协作、涉税争端解决、经验交流共享等多层面的合作。特别是研究共同提高征管能力并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方案,鼓励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税收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三)加强税收合作机制建设。随着金砖国家税收合作的不断拓宽和深化,合作机制也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从而提升合作机制的协调性和延续性,为金砖国家税收合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确保把历届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这次会议五国将签署税务合作备忘录,确定税务高层年度会晤机制,这是金砖税收合作机制建设的重要成果。我们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合作机制的内容和方式,构建全方位的金砖税收合作制度框架,减少合作障碍,提升合作效率,促进税收合作在金砖国家整体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上指出:“只要我们不畏浮云、极目远望,就能看到山明水秀、无处不美的景色。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今年G20汉堡峰会也倡导坚定开放合作、共同构建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让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落实好历届峰会共识,把理念化为行动,努力为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共同繁荣乃至世界经济联动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本文为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2017年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