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先行先试示范引领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2017-07-28 12:11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霖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暨创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
先行先试示范引领 推动网络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7月25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启动仪式暨创建工作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霖指出,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握着力点、找准突破口,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最终推动网络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使其更好地发挥新常态下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

甘霖强调,开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对于地方而言,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络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对于总局而言,是自下而上推动网络市场规制体系建设、以点带面优化网络市场整体环境的重要抓手。示范区创建不是举一块撑门面的“牌子”、戴一顶华而不实的“帽子”、造一个赏心悦目的“盆景”,更不是堆砌各种优惠而成的“政策洼地”,而是一张探索前行的“责任状”、一份攻坚克难的“使命书”、一块以点带面的“试验田”,是先行先试的“改革高地”。

甘霖对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出六点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要积极探索创新,围绕“放得更活、管得更好、服务更优”的中心任务,在制度建设方面出成果、出亮点;要加强部门协同,打通协作渠道,完善部门间执法联动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良性互动格局;要强化各类网络市场主体的责任意识,加强政企合作,促进行业自律,强化舆论监督,调动各方力量,推进社会共治;要立足地方实际,突出区域特色,因地制宜找准改革创新的突破口,确保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创新出模式、监管服务出经验、行业出标准、市场主体出典范;要加强研究分析,及时总结和归纳,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清单和监管服务经验,做到“成熟一个、总结一个、推广一个”。

会上宣读了《工商总局关于同意福建省福州市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批复》。总局网监司,福建省工商局,福州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相关省市工商局负责同志和部分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已有上海市长宁区、江苏省宿迁市、山东省临沂市、重庆市綦江区、福建省福州市等地正式启动“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福州为全国第一个启动创建工作的省会城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