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财政金融政策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2017-07-28 17:49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和有关负责人介绍财政金融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宗超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宗超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财政政策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先生、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先生。下面先请刘伟先生作介绍。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 中国网 宗超

【财政部副部长 刘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实施包括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放宽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条件,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同时加大降费措施力度,包括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在财政部门户网站集中公布中央和省两级收费目录清单,出台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减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上述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除据实结算等特殊事项外,6月底前已基本下达完毕。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及时拨付和调度资金,提高资金运行效率。财政支出进度加快,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增幅高于同期收入增幅6个百分点,支出进度同比加快0.7个百分点。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绩效目标覆盖范围从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扩大到部分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三是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将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推广到全部贫困县,支持地方探索推进资产收益扶贫。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相关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调整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整合设立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持地方统筹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工作。提高相关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推进生态环保建设。加大对资源能源型等财政困难地区支持力度,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线。

四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指导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制度,建立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

今年以来,财政等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配合,共同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财政预算执行良好。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5.3个百分点。在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背景下,上半年收入超预期增长,是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综合反映。经济结构优化、工业生产加快、服务业景气提升、企业盈利状况改善、进出口较快增长等为财政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PPI和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等也带动相关税收增收较多。

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态势良好,财政增收结构也呈现积极变化。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去年全年提高13.3个百分点。从税收增收项目看,工业商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第二、第三产业税收增收贡献相当,分别为47.5%和52.3%,来自实体经济的税收增收贡献大幅提高。从税收增长行业结构看,受去产能改善供求、产品价格上涨带动,能源原材料行业税收大幅增长;受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带动,部分中高端制造业税收较快增长;受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兴消费需求旺盛等带动,文化体育、互联网、信息技术等行业税收快速增长。从分地区收入增长情况看,东中西部地区收入增长基本协调,中、西部地区分别增长11.3%、10.7%;东部地区相对低一些,增长9.3%。

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3.1%,同比增长15.8%。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其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节能环保支出分别增长17.2%、22.7%、24.6%、18.2%、39.8%。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实施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以上是我做的一个简单介绍,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袭艳春】感谢刘伟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最近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而且要实行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也对地方债的债务风险提出了的警示,要求要有效地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从这个角度来讲,财政部怎么看?有没有落实中央这些精神进一步的打算?

【刘伟】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前一段社会各界包括海内外媒体都比较关注一个重要的问题。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近年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精神,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形成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监督的“闭环”制度体系。具体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的工作:

第一,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大家知道,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是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通过的,这个限额按程序确定到各个省,是不允许突破的。

第二,将地方政府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在《预算法》实施以后,凡是地方政府要新增政府债务,必须纳入预算,接受同级人大审查和监督,不能在预算盘子之外随意举债。

第三,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这在法律构架之下,由各地在法定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范举债。各地的发行规模按照各地偿债能力以及融资需求确定。

第四,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政府债务。前面讲的纳入预算、指导地方发行的新增债券,那是增量,是在新增限额以内控制的。但是,过去有很多地方已经形成的存量政府债务怎么办呢?这部分债务已经在发行地方政府债券逐步置换,把整个债务成本降低。

第五,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管理。制定专门的专项债券管理办法,加强对跟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地方政府资产(如土地资产)相关的专项债务管理。

第六,建立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财政部专门制定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办法,要求各地根据债务总额、结构等对风险进行评估。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制度设计。

第七,构建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督机制。我们不要出了事情才去问责、才去找原因。除了审计监督以外,财政部驻各地的监察专员办事处(财政专员办),依法对地方政府债务实施日常监督,这是他们的一个重要任务。部分被预警的基层市县政府、操作不规范的融资平台公司,都是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的常态化监控对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督促地方政府加强债务日常监管。

第八,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并公开曝光。媒体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对于地方政府违法违规的融资担保行为,我们除了要求纠正以外,还要问责到人。

随着上述措施的逐步推动,应该说在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上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风险这个底线。到去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17.19万亿以内。如果以债务率来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6年地方政府的债务率,地方债务是80.5%,低于国际通行警戒标准

如果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余额12.01万亿,全国政府债务余额27.33万亿。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初步核算数74.41万亿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是36.7%。这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我们讲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我们是理性的回答,而且是自信的回答。

今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是18.82万亿。到6月底,地方又发了一部分债,现在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5.86万亿元,还是控制在18.82万亿这个限额以内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政治局会议作了专门部署,对控制地方债务、防范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财政部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执行。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稳妥化解积累的地方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我们相信,坚持“开前门、堵后门”,综合施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控制还是能够做得更好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的问题是,财政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伟】你提出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涉及 面广、影响极深的一项重大改革,需要各方协同、综合施策,才能 完成好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作为财政部门,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经 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是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及时拨付工业企业结构 调整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做好钢铁、煤炭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 。调整完善了玉米和大豆的补贴政策,推动消化政策性粮棉油库存 。进一步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推动房地产去库存。落实和完 善企业兼并重组、债权转让核销等相关财税政策。大力实施减税降 费,帮助降低企业成本。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将 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推广到全部贫困县,支持地方探索推进资 产收益扶贫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了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在13个粮食主产省选择200个产粮大县, 面向适度规模经营农户试点农业大灾保险。另外我们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对优质粮油的生产、加工和品牌打造给予了一些政策的倾斜和补助,从供给侧回应老百姓的消费需求升级。

三是以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工程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财政政策和其他宏观政策的共同作用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效果逐步显现,市场供求关系有所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和预期好转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下一步我们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 求,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措施,支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路透社记者】最近推动金融去杠杆,导致一些企业融资成本可能往上走,这种背景下,财政是不是会加大对企业的支持,来消化融资成本上升对企业的影响?另外,地方隐性债务的问题到底有多大?谢谢。

【刘伟】你提的第一个问题,把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一块地过来了,财政政策我们主要还是在减税、降费的力度上加大,让企业有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同时我们通过财政支出工作去做好相应的工作。

我觉得你刚才讲的去杠杆和融资成本上升,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关系。如果说问财政该做什么?我们财政就是在税费政策的宽松环境上去做。另外,我们可能在产业扶持当中会关注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我们更关注比如政策类的融资担保机构,我们会对它们进行一些扶持。同时,我们会同相关方面做一些在风险补偿机制方面的探索,让金融机构把相应的成本降下来。

第二个问题,我前面讲到政府债务的时候已经作了比较多的表述,但是对你刚才关心的增量部分,我想请王司长作一些回应。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王克冰 中国网 宗超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王克冰】刚才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题,刘伟副部长就财政部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的打算,已经作了一个清晰的介绍。我再简单补充两点: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发出了严管的信号。财政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管理思路,不断完善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在这个方面,有这么几个考虑:

一是依照法定程序合理确定地方政府举债上限,由地方统筹安排用于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加大“补短板”力度。

二是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这是“开好前门”的一个重要举措。目前,我们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发了两个文件,一个是《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还有一个是《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根据历史数据分析,这两个领域的融资在地方政府债务里面占的比重比较大。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鼓励地方在法定限额之内,试点发展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建立专项债券和项目收益、资产相对应的制度。这些措施,就是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打造中国版的“市政项目债”,保障地方合理融资需求。这项工作是保障地方合理融资需求的重大机制建设,我们一定要做好。

三是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依法界定政府和企业边界,剥离融资平台公司的政府融资职能,支持融资平台公司转型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在出资范围内承担责任,转型以后的国有企业可以合法合规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但是,政府不能替它承担偿债责任。

四是坚决依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地方政府一律采取在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规范举债,除此之外,地方政府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坚决制止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变相融资,要督促地方严格执行国家出台的PPP、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各项规范管理政策要求,防止地方政府把它异化为变相举债的渠道。

五是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查处问责力度。刚才路透社记者提到隐性债务,实际就是地方政府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借的债务。对这块债务,我们一定要保持监督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省级政府要建立严格的查处问责机制。要发挥跨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的作用,形成全方位的监管合力。

第二,最近大家也关注到了,今年5月份六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财政部后来又发了一个坚决制止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的通知。这两个《通知》都明确了地方清理整改的时限要求。据我们了解,现在各地都在抓紧整改,解除违规担保,积极与社会资本方协商纠正不规范的做法,力度是很大的,地方政府将在规定时限内要向我们报告清理整改情况。我想这方面预计会有比较好的改观。谢谢。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中国新闻社记者】刚才刘部长在开场白中介绍了今年预计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万亿元,请问,这是不是说明当前我国的减税降费政策的成效正在逐步的显现?财政部近年来实施了哪些减税降费的政策?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 中国网 宗超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 王建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给企业减税降费工作。本届政府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以及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加大减税的力度;二是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在减税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包括今年7月1日已经开始实施的将增值税税率由四档简并成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扩大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加大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力度;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税收优惠范围;出台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递延纳税政策;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开展了扩大创业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范围试点。另外,还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征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出台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递延纳税政策。减税方面我只是点了一个题,还有很多丰富的政策内容。

在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对体现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者是一般性管理职能的行政许可类、检验检测类、登记检索类、监督管理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清理。在政府性基金方面,对政策效果和调控作用弱化、不适应改革和发展形势的环境资源类、电力附加类政府性基金进行清理。经过持续清理,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已经由185项减少到51项,减少的幅度达到70%以上,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到33项,减少的幅度接近70%。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到21项,减少的幅度达30%。各省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在大幅减少。

谢谢。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的财政赤字达到9178亿元,同比增长了151亿,你认为基数的大幅度扩大主要原因是什么?还有,您怎么预测下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谢谢。

【王克冰】首先,财政赤字规模是人大在年初批准预算的时候批准的,不是财政部门自己能够随意确定的。而且赤字是按年度收支情况来计算的,由于月度、季度收支不均衡,所以赤字规模是不能够按月末、季末来衡量的。其次,即使按年度计算,赤字也不是收入和支出简单相减的结果,因为每年财政可用收入来源除当年收取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外,还有依法调入的预算稳定调节资金、依法调入的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上年预算已安排但尚未使用完而转入本年使用的结转结余资金等。从支出角度讲,除了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外,还有依法补充预算稳定调节资金的支出,比如《预算法》规定,一般公共预算年底的结余资金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这是法律规定的;另外还包括当年预算安排尚未使用完需要转入下一年使用的结转资金。所以,总的收入来源减去总的支出,才是最终的赤字结果。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您提到关于在网上公开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请问具体怎么去落实,这个清单会不会未来有变化或者有调整的空间?谢谢。

【王建凡】6月29日,财政部在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收费的“一张网”。我们所说的“一张网”,既涵盖了中央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涵盖了各省(区、市),实现了对中央和各省(区、市)各部门收费项目的全覆盖。实际上,在这“一张网”公布之前,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部和各省级财政部门从2014年开始,就已经公布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收费清单。但是,没有做统一的格式上的要求,项目也有不完全一致的地方。另外,一些地方在清单维护上可能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一张网”公布以后,我们也关注到社会各方面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一张网”对巩固和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着力打造阳光财政都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强“一张网”日常化、动态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督导措施,落实问责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清费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以“一张网”为载体,完善收费项目管理机制。通过“一张网”实现上下联动,加强中央对地方收费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一张网”动态调整机制,财政部将定期与地方对表,确保“一张网”的时效性、准确性。

二是以“一张网”为标杆,推动地方进一步清理收费。通过晾晒各省(区、市)收费项目清单,推动地方通过对比寻找差距,互相学习和借鉴先进做法和经验,提升管理水平。财政部将对“一张网”中各地区收费项目进行比较分析,指导和推动地方加大收费清理改革力度。

三是以“一张网”为抓手,加大乱收费整治力度。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以“一张网”为依据,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清单之外的乱收费、乱摊派,充分发挥目录清单源头治费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一张网”运行监督机制。谢谢。

【袭艳春】我们还会再继续邀请更多的宏观经济部门解答更多的问题,欢迎大家关注我们国新发布的APP上发布会的通知。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发布人,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