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分析: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是如何实现的?

2017-07-28 1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叶昊鸣、齐中熙)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延续了良好态势:1至6月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5%,环比下降了0.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最低水平。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突出亮点,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经济发展的基本支撑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尤其放在国际经济形势大背景下,我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在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分析了其中主要原因。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把实现就业更加充分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这是做好就业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是得益于经济发展拉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有效联动,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明显增强。

2012年至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平均吸纳非农就业172万人,比2009年-2011年多吸纳30万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就业方式的出现,也增强了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2013年-2016年服务业就业累计增加6067万人,年均增长5.1%,高出全国就业人员年均增速4.8个百分点。2016年,我国参与分享经济的人数超过6亿人,其中分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员约为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卢爱红透露。

三是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各级政府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2013年-2016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年均增速13.4%,其中新登记企业年均增速30.3%。据测算,2016年初创企业新增招聘岗位数超过240万个,对新增招聘岗位的贡献率达到18.7%。

四是得益于积极就业政策效力的进一步发挥和就业工作的大力推进。卢爱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特色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各地区各部门千方百计抓好落实,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广大劳动者的自强不息和个人努力。

“放眼世界,五年时间内累计新增就业达到6000多万这是极为罕见的。最近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公布了世界竞争力最新排名的数据,中国的竞争力排名继续提升,其中关于中国就业的指标排在全球第一,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

他同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的总量矛盾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招工难、就业难并存,就业的区域、行业、群体分化,劳动者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