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环境保护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情况

2017-07-29 10:52 来源: 环保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13个督查组共检查189家企业(单位),发现42家涉气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的5家,超标排放的2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16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7家,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的12家。

7月21日-27日是环境保护部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第16周,也是第八轮次强化督查的第1周。据统计,13个督查组共检查1481家企业(单位),发现316家涉气企业存在环境问题。存在问题的企业中,属于涉气“散乱污”问题的48家,超标排放的20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89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61家,存在VOCs治理问题的97家。根据上周督查情况,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问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不完善等问题最为突出,约占发现问题的企业总数的78.3%。

上周是环境保护部针对河北、河南两省落实大气十条的细化方案开展专项督查的第一周,8个督查组共检查河北省《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1+18”专项方案)的309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共发现居民生活及取暖电代煤、农村散煤控制、劣质散煤管控、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方案中的99项任务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其中检查发现: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整体推进缓慢,截至目前仅完成36.4%,其中唐山、石家庄、邢台和邯郸四个城市完成率最低,分别为0、8.2%、10%和17%。

上周7个督查组共检查《河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7个实施方案》(“三治本三治标”方案)的135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共发现推进供热供暖、推进燃煤散烧治理、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专项方案中的59项任务存在进展缓慢的问题。其中检查发现:应于10月底前完成电代煤、气代煤改造任务,截至目前(7月27日),河南省的郑州、开封、新乡、安阳、焦作、鹤壁、濮阳等7个市只完成了50%的任务量,其中郑州市只完成了2%。

环境保护部要求,各督查组要继续保持前七轮次督查工作力度,督促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责任,传导压力,加大对涉气重点企业日常巡查、监管力度,确保各主要任务在时间节点前如期完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