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强化渔船管理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2017-07-29 11:10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强化渔船管理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到2020年,全省压减国内海洋捕捞机动渔船3291艘

随着海洋捕捞业的转型升级与渔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我省不断地完善海洋与渔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近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印发《福建省加强国内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实施方案》,加强我省海洋渔业资源养护,合理控制海洋渔船捕捞能力和捕捞总量,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实施渔船“双控” 实行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省压减国内海洋捕捞机动渔船3291艘,功率226082千瓦(基于2015年控制数),其中:国内海洋大中型捕捞渔船压减1040艘、功率198801千瓦;国内海洋小型捕捞渔船压减2251艘、功率27281千瓦。通过压减海洋捕捞渔船船数及功率数,逐步实现海洋捕捞强度与资源可捕量相适应。

到2020年,全省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控制数为153.1194万吨,与2016年底相比,需压减50.7417万吨。2020年后,将根据海洋渔业资源评估情况和渔业生产实际,进一步确定调控目标,力争再用10年左右时间,将海洋捕捞总产量控制到与海洋渔业资源再生能力相适应的水平。

同时,我省还将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大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力度、调整优化海洋捕捞作业方式、加强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实施渔船分类分级分区管理、开展海洋限额捕捞管理试点、完善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制度、提高海洋捕捞化组织化程度等多角度、全方位为推进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科学养护和合理利用,实现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海洋捕捞作业方式

方案中明确要求,沿海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及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以压减海洋捕捞渔船为契机,重点淘汰老旧、木质渔船,特别是重点淘汰“双船底拖网、帆张网、三角虎网”等对海洋渔业资源破坏较重的作业方式渔船。除淘汰旧船再建造和更新改造外,禁止新造、进口将在我省管辖水域进行渔业生产的渔船。对淘汰旧船后需更新改造新船的,要积极引导渔民发展“安全、节能、经济、环保、适居”的标准化海洋捕捞渔船,以逐步改善海洋捕捞作业结构、提升渔业装备水平、提高渔船安全性能。要严格船网工具指标的审批,禁止审批制造“双船底拖网、帆张网、三角虎网”等作业渔船。

开展海洋限额捕捞管理试点工作

2017年开始,我省选择漳州市并以捕捞品种为拥剑梭子蟹的单拖网作业作为试点,由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组织制定试点实施方案,报农业部同意后组织实施。通过试点,探索建立健全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制度、上岸渔获物监督检查制度,完善海洋渔业捕捞日志填报和检查统计制度等,力争在2020年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条件成熟后在全省沿海地区选择更多的特定捕捞品种开展限额捕捞。

实施渔船分类分级分区管理

我省将加强以船长为标准的渔船分类管理新制度。船长小于12米的为小型渔船,大于或等于12米且不满24米的为中型渔船,大于或等于24米的为大型渔船。

按照渔船分级管理的新办法,海洋大中型捕捞渔船及其船网工具指标控制指标由农业部制定下达;海洋小型渔船及其船网工具控制指标由省人民政府依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发强度以及渔民承受能力等制定,报农业部核准后下达。海洋大中型和小型渔船船网工具控制指标不能通过制造或更新改造等方式相互转让。

加强渔业资源增殖与监测评估

“十三五”期间,我省计划在三沙湾、闽江口、兴化湾、湄洲湾、东山湾等13个主要海湾放流鱼虾贝藻150亿尾(粒、只)以上;推进莆田南日岛海洋牧场建设,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要求,推动以海洋牧场为主要形式的区域性渔业资源养护和综合开发模式。在长乐海蚌资源增殖保护区、官井洋大黄鱼繁殖保护区开展保护对象资源、环境的调查和评估;至2020年,每年选择1个海湾或海湾的一个断面开展水生生物资源与环境本底调查。逐步开展海洋渔业资源和产卵场调查、监测和评估,摸清我省海洋渔业资源的种类组成、洄游规律、分布区域,以及主要经济种类生物学特性和资源量、可捕量,为进一步科学制定海洋渔业资源总量控制目标和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省海洋与渔业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