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卫组织前总干事向李克强称赞:
中国医改成就有目共睹

2017-07-29 16:15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中新社 刘震 摄

“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很多国家都在向中国学习。”世界卫生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对李克强说。

7月2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刚刚卸任世卫组织总干事的陈冯富珍。李克强说,你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期间,致力维护全球卫生安全,推动卫生事业发展,及时有效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积极推动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加强卫生体系建设,也为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咨询和支持。我们对此高度赞赏。

“我从没想过自己会有机会在联合国最大的一个专门机构中担任领导。可以说,我的经历就是‘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的具体例子。”陈冯富珍说。

她随即表示,在世卫组织工作期间,中国推动医改的成功努力可谓举世瞩目。“我发现,中国东部、西部地区的不同的地方已经探索出了不同的医改模式,也希望中国继续同其他国家分享医改经验。”陈冯富珍说。

“中国下大力气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李克强说,“经过不懈努力,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一张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率达到98%,惠及13亿人。”

“全世界都很难再找出这样的成绩!”陈冯富珍接过话头说,“中国的进步非常快,我虽然每年来一次北京,但几乎跟不上中国政府的进度了。”

李克强进一步表示,我们不光向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还同时推进医疗、医保、医院“三医联动”改革,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经验,正在向更广泛的地区复制推广。

“的确,中国不仅在医改方面成功推进,在药品、疫苗认证、联防联控、疾病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冯富珍连连点头,“非常感谢您作为总理的领导力。”

陈冯富珍特别提起总理让她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您曾经说,‘中国要向空气污染宣战’,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我对很多国家的人都说了这件事。相信未来5年到10年我们一定能有更好的进步、更大的成绩。

李克强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愿意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伙伴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更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我愿意运用专业所长,继续为中国深化医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贡献力量。”陈冯富珍说。(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3_副本.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