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办好热线事,搭起民心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热线督查综述

2017-07-30 16: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当十八路督查组前往全国18个省份开展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的时候,一条条督查热线也随即开通。这些督查热线犹如架起的一座座民心桥,拉近了百姓生活与政府工作之间的距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小区建成多年,为何房产证迟迟不能办理?一条路完工3年为啥就不能通车?一个工程项目的分包企业拖欠工资,这么多部门协调未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每个督查组平均每天几百条热线内容,打印出来堪比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的厚度。但每一条热线,无论是否为本次督查内容,话务员们都耐心听取,认真记录;为了梳理热线内容,及时交办相关地方或部门,督查组成员每天晚上都要整理到深夜。

第十八督查组组长王培安专程来到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进行核查工作,因为有热线反映该县某小区烧烤店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在督查组核查事实了解情况之后,当地政府立即整改,并提出了先治标后治本的综合方案。

有热线反映贵阳市一小区2013年6月就已交房,但500多户居民至今没有办到房产证。第十五督查组组长唐军直接督办,在核查清楚事实之后,要求有关部门整改并及时向督查组反馈。

……

“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想办法立即予以解决。对于能够解决但需要一定时间的问题,要明确解决时限。”这不仅是对各督查组的要求,也是对各省(区、市)政府的要求——高度重视群众来电,要切实做好具体落实工作。

坐下来细细想,站起来解难题

一条热线反映企业关于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问题。国务院第一督查组副组长吴圣光带领督查组降成本组向天津市地税局、市残联负责同志了解天津市残疾人保障金征收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并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有群众热线反映“湖南一工厂项目的分包建筑企业拖欠工资”,有多名农民工被湖南一建筑企业拖欠工资28万元已有3年多时间。第十二督查组立即展开调查,在了解相关事实的基础上,经过4个多小时的协调,涉事企业同意在两天内申请对欠条的真实性进行司法鉴定,一旦司法鉴定为真,在7天内偿还。

……

“在督查过程中,要明确要求具体承办单位在办理群众来电的同时,认真做好回复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能够面谈的,尽量采取面谈形式进行回复。”这是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对本次督查热线工作的具体要求。它展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来电的高度重视,更是体现了对群众关切认真负责的态度。

“坐下来细细想,站起来解难题。”发现问题固然重要,但如何能够解决问题更重要。督查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批评、指责,而是为了能够真正解决好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将督查工作本身转化为推动行政工作更好地为民服务的动力。

“我很满意”

“我很满意。”一位已经毕业3年的女大学生拿到了被学校拖欠多年的“双创”奖金;“我很满意。”小区居民终于拿到了苦等多年的房产证;“我很满意。”小乡村居民们可以不再受到企业排污之苦,重建自己的青山绿水……

第一督查组根据群众热线举报线索,一举查获两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在第一时间通报了天津市政府。天津市连夜开会决定立即整改,限时拆除设备,并启动问责机制。

第十六督查组针对群众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督查组赴昆明市呈贡区暗访督查,随后督促有关部门整改。次日,昆明市政府报告提出,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布相关整改内容。

第五督查组兵分两路,实地调查热线电话反映的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在检测地衡时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最后现场责成梨树县政府成立专门调查小组,认真彻查检测所收费问题。当地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全面排查,严肃整改,并及时向督查组反馈。

……

“国务院实地大督查实事求是,老百姓实话诉衷肠心花怒放;风清气正。”来自山西吕梁的李建元再次拨打热线电话时,用这副对联来表达对督查组工作的感激之情。

“地头、案头、笔头。”这是督查组成员们对自己工作的“小结”——“齐头并进、真督实查、排忧解难、勿忘使命。”尽管本次督查有着明确的“规定动作。”但对群众遇上的实际困难,督查组也尽力而为。

“办好热线事,搭起民心桥”。督查热线牵线架桥,不单单为的是解忧克难,让广大群众与企业能够感受到真实的获得感,而且还要通过督查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做好自己的工作,革弊创新,提高行政效率,将国家政策落地、落好、落实。(记者刘开雄、李黔渝、梁军、刘红霞、付昊苏、梁晓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