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食药监提醒:正视食物铝残留风险

2017-07-30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电(记者 萧海川)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组织对餐饮环节食品安全进行抽检,516批次样品中29批次样品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中,有25批次出现铝残留量超标,占比超过85%。山东食药监部门提醒公众应正视食物铝残留的风险,稳妥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记者了解到,此次食物铝残留量不合格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淀粉制品的铝残留量检出值超标,二是发酵面制品中检测出了铝残留量。根据国家卫计委2015年第1号公告,粉丝、粉条中铝的最大残留量为每公斤不高于200毫克。对馒头、包子、发糕等发酵面制品,则规定从中不得检出铝残留量。

近年来,有不良厂商为追逐经济利益超范围、超量使用明矾等含铝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会严重损害健康,主要体现在人体骨骼与神经系统。

山东省食药监部门提醒公众,铝虽含有毒性,但并非只要摄入就危害人体,要考虑到食品中铝的残留量、食用含铝食品数量及食用频次等因素。淀粉制品、面制品、膨化食品等是铝摄入的主要来源,消费者特别是7岁至14岁的儿童、老年人及孕妇等人群应尽量避免摄入铝含量较高的食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