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开展技能脱贫技校行动
教育培训一人脱贫致富一户

2017-07-31 07:47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6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联合省扶贫办发布通知称,将在全省组织省级重点以上技工院校开展技能脱贫技校行动,贫困学生就读技工院校免学费。

开展技能脱贫技校行动是从“授鱼”到“授渔”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前,使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的富余劳动力)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每个有劳动能力且有参加职业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每年都能够到技工院校接受至少1次免费职业培训,对接受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贫困家庭学生(学员)推荐就业,实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

我省提出,要将适龄贫困人员接受技工教育作为帮助贫困人员脱贫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贫困人员到技工院校就读。省级重点技工院校要开辟招生绿色通道,对贫困家庭学生优先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落实免学费、助学金、奖学金等助学政策。各技工院校要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采取订单、定岗、定向等就业导向的培训模式,确保培训质量和就业效果。

提高技能水平、引导技能就业,不仅有“绿色通道”,还有“真金白银”。对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每生每年最高可达1700元),优先考虑发放国家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对于子女接受技工院校全日制教育的贫困户,给予“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对于接受技工院校职业培训的贫困户子女,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对于接受技工院校短期技能培训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短期技能培训补助。(记者 宋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