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车道

2017-08-01 09:16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对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的企业所管理、使用和运营的省内外国有资产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深入揭示和反映企业在国有资产重大投资决策、投资绩效,国有资产质量、经营绩效、经营风险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推进改革的角度提出了审计建议,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车道。

省审计厅通过对省属5户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发现省属企业在对外投资中存在决策不科学、不规范,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外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了完善决策机制制度、强化外部监督、建立健全投资绩效评价考核及责任追究机制等审计建议。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在制定出台的《甘肃省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追究范围,规范了企业经营投资行为,落实了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

2016年,省审计厅在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省直部门所属企业存在工资管理混乱等问题,及时组织对省直部门所属的12户企业2013年至2015年工资总额和负责人薪酬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省直部门管理企业完成改制脱钩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深改组重点改革任务,并于近期启动省直部门管理企业的改制脱钩工作,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改革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省属大型企业。

与此同时,我省审计部门对涉企收费、加重企业负担问题进行了重点关注,对各单位、各市州涉企收费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并下发关于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治理各类针对企业的不合理收费和摊派行为。(记者 严存义 通讯员 裴森林 文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