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全面推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

2017-08-01 10:5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8月1日电(记者 夏冠男、李金红)记者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继在6家法院试点成功后,今年海南法院系统将全面推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这意味着家事审判工作融入新的审判理念和调处机制。

据海南省高院副院长张家慧介绍,去年6月1日起,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儋州法院、琼山法院、三亚城郊法院、文昌法院、陵水法院等6家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一年来,试点法院共收案2416件,结案2267件,其中调解(撤诉)1588件,调撤率70.05%,同比提高5.95个百分点。

一些试点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原来比较“棘手”的家事案件,如今在审判理念、体制机制、工作方法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例如从原来单纯的审理判决转变为以修复感情、弥合亲情为主,审判方式从对抗式转变为探究式为主,工作机制从法院单方化解转变为与社会联动合力化解,审理的关注点从财产分割为主转变为修复感情、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通过一年试点工作,离婚案件和离婚率呈现下降趋势,调解和好率明显上升。在心理咨询师、妇联干部以及家事调解员助力下,对“问题”家庭的治愈性功能得到初步发挥。试点法院还积极探索心理辅导干预、家事调查、家庭会议、判后回访、设置婚姻冷静期、出具离婚证明书、建立反家暴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等,和妇联、公安、民政等多部门形成形式多样的协作工作方式。

张家慧说,试点工作成效突出,今年将在全省法院全面推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下一步,将结合正在进行的司法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专门的家事审判队伍,把具有一定社会阅历、心理学知识和热爱家事审判的同志充实到家事审判工作岗位,加强对法官和辅助人员专业培训,并通过引入社工和向社会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审判辅助人员队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