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结构优化动能转换
促经济形势向好

2017-08-01 13:51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当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丛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形势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这些积极的变化是在结构优化的前提下实现的,是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振兴实体经济,更多是靠加快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的转换来促进发展,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具体来看,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整个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这不仅要从当前来看、从上半年来看,如2013年-2016年,整个服务业的增加值年均增长是8%,比GDP的增速高0.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2012年服务业贡献是44.9%,到2016年达到了58.2%。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长7.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59.1%。从长期来看,近五年来,整个服务业的贡献变化是很明显的。

二是第二产业稳中提质。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包括“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推进,还有“互联网+”行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步伐是加快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四新”不断涌现。整个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从工业内部结构来看,传统产业,特别是从去产能的角度来说,很多传统产业的低效或者无效供给逐渐被去除,高水平的或者是有效供给在市场上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所以整个市场的供求关系出现了比较积极的、实质性的变化。

三是在结构优化的同时,需求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消费成为主力。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半年是63.4%,消费的主力军作用,或者是基础性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投资中生态环保、教育、水利、创新,包括技术改造方面的投资,都是两位数增长。

丛亮指出,整个经济结构,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需求结构,都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