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自贸协定货物贸易大幅增长

2017-08-01 15:55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今天表示,目前我国已实施14项自由贸易协定和3项优惠贸易安排。今年上半年享惠进口3705亿元,同比增长39%,比同期我国货物贸易进口增速高13个百分点;税款减让314亿元,其中关税减让270亿元,分别增长37%和32%。

“零关税后,企业是最直接的受益人。这一票货物,就可以节省关税400万元。”浙江富兴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吴丹说,公司刚向杭州海关隶属舟山海关申报进口一批价值约6700万元的澳大利亚动力煤。

自贸协定中关税减让等举措,就像是进出口环节的“优惠券”,为企业降本减负。中澳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并第一次降税,澳大利亚动力煤的关税由原来的6%降到4%,去年1月1日第二次降税后降低到2%,今年1月1日第三次降税后关税为零。吴丹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口动力煤159万吨,自贸协定让企业省下了5000万元成本。

与“富兴电力”一样,杭州的乐荣电线电器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政策红利。作为一家生产销售电线电缆的台资企业,“乐荣电线”最主要的原材料铜线常年从台湾地区进口。

“得益于ECFA,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受惠货值达到1667万美元,为企业节约成本530多万元。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后,通关速度更快,是一项实实在在惠企的好政策。”乐荣电线关务经理刘合英说。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未实施之前,因起酥油等产品关税税率25%,公司并未从东盟国家进口油脂。协定实施后,公司就积极着手东盟油脂受惠进口业务,大大降低了进口成本,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长期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公司仅今年上半年,自东盟受惠进口的起酥油和棕榈仁油就享受了3739.5万元的税款优惠。”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动植物油脂进口企业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关务部主任吴卫东说。

“除了机电产品和生产原料,自贸协定项下的进口商品中还有很多我们身边的东西,从生鲜食品到日化百货,应有尽有。”宁波海关现场业务处进口科的关员小方正好接到了一单“绿色通道”申报的商品,他说这是一批从莫桑比克进口的螯龙虾,一张张原产地证书就像是商品的“护照”,企业可凭此享受优惠关税待遇,减少了成本,最后实实在在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张广志介绍,海关积极宣传政策,助力出口企业走出去。我国出口企业充分利用互惠安排的积极性持续提升,申领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货值5427亿元,增长18%;申领证书数量211万份,增长12%。在传统的原产地证书签证模式之外,海关还积极推动我国出口企业利用“原产地自主声明”,获得税款减让和贸易便利的“双红利”。

“在海关的政策辅导下,我们自主开展原产地核定,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省去了来往签证机构申请和向国外寄送纸质证书的手续,出口货物的受惠预期和通关效率大大增强,企业贸易运作和供应链管理更加便利。”迅达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贸易专员小龚谈及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感受最深的不仅是税款的减让,更是手续简化对于企业出口信心的提升。

“我们公司从2014年7月中瑞FTA实施之初就开始试行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截至2017年7月累计出口瑞士2300万多美元的羊绒制品,在瑞士享受关税减让55万瑞士法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东黎绒毛制品有限公司经理迟亚娟表示,比提高出口货物议价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信誉度的提升获得了瑞士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出口预期长期看好。

张广志说,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或地区签署并实施了自贸协定, 其中包含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和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等,自贸协定正务实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