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堵住洋垃圾入境——访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

2017-08-01 17:04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建立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你如何来认识?

张广志: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是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件大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贯彻好、落实好。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海关持续强化专业打击,积极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施“智慧缉私”,开展“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持续强化正面监管,进一步加大实际查验、税号管理、风险管控等工作力度;持续强化联合打击、会同环保部、公安部、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对走私、非法处置、非法经营洋垃圾等违法行为开展全链条打击,坚决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记者:对于洋垃圾走私,海关如何严厉打击?

张广志:洋垃圾是禁止入境的固体废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洋垃圾走私问题。全国海关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近年来海关总署先后部署开展了“绿篱”、“国门利剑”等多个专项行动和“大地女神”国际联合执法行动、严打洋垃圾走私。2017年,海关总署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洋垃圾管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牵头联合环境保护部、公安部、质检总局自2017年3月1日至11月30日联合开展为期9个月的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出重拳加大进口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把打击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走私作为重中之重。经过精心准备,海关总署2月24日、3月17日,分别组织广东分署和13个直属海关开展两轮专项打击行动,出动警力1616人,查证涉嫌走私进境的废塑料、废电子垃圾、废矿渣等固体废物5.42万吨。2017年1至6月份,全国海关缉私部门查获走私固体废物刑事案件146起,查证涉案废物26万余吨。

记者:在海关的打私行动中发现,当前洋垃圾走私有何特点?

张广志:掌握当前洋垃圾走私有何特点是我们开展精准打击的前提和基础,我认为有以下3个特点值得关注:

一是废物走私区域性特点突出。2013年以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所在海关累计查处走私废物案件400起,查证涉案废物117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73%和61%。

二是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问题突出。2013年以来,共查获此类走私废物案件313起,查证涉案废物145余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57%和76%。有的弄虚作假,骗取许可证后卖证、卖货;有的买卖、利用他人许可证进口固体废物,将进口货物卖给无加工利用资质的企业。

三是以伪报、夹藏等方式走私洋垃圾时有发生。2013年以来,共查获此类走私废物案件338起,查证涉案废物125万吨,分别占案件总数和涉案废物总量的62%和65.8%。有的在申报进口时,以伪报品名方式,将国家禁止进境的废物伪报成与其外观相似的其他货物,并提供虚假单证,逃避海关监管。有的在申报进口可用作原料的货物时,夹藏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

记者:就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目前海关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张广志:我们要继续把打击洋垃圾走私作为打私的重中之重,围绕打击治理洋垃圾走私,密切与公安、边防、海警、环保、商务、检验检疫等部门的联系配合,严厉打击治理洋垃圾走私及国内非法加工销售行为。同时加强固体废物进口监管和专项稽查,持续加大打击货运渠道藏匿、伪报走私和海上偷运走私力度,坚决把有毒有害废物拒于国门之外。

一是进一步加大固体废物查验力度。严格落实固体废物“三个100%”查验制度要求,凡是配备H986集装箱检查设备的海关查验现场的100%过机检查,机检查验发现有问题的人工开箱查验。对环保风险高的集装箱进口废塑料(包括箱式货车)一律逐箱人工彻底查验。对装载进口固体废物的运输车辆实施100%过磅称重。

二是全面开展监管场所、查验场地环保风险大排查。对正在运营的有存储固体废物业务的监管场所和开展固体废物查验作业的查验场地,全面进行环保安全风险摸底排查。督促经营人严格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发现有环保风险和隐患的暂停办理海关业务并及时通报环保部门。

三是严格落实固体废物转关规定。通过加大安全智能锁和卫星定位终端等高科技物联网设备的应用力度,切实提高对转关货物的途中监管,确保固体废物转关监管到位。

四是加强申报单证审核。加大对进口固体废物各类单证审核力度,严格审核标准,充分利用海关估价、商品归类化验、原产地规则等技术手段,严格依法征税。

五是加强风险研判。开展到货前舱单风险分析,严控准入风险,加强与重点国家海关的合作,对高风险企业、易伪瞒报商品和走私手法等的提炼总结,及时设置风险参数,统筹下达布控查验指令。针对香港转口货物,通过深化粤港两地海关合作加强管控。

六是开展专项稽查。2017年内开展专项稽查,重点查发倒卖证件、倒卖货物、企业资质不符等问题,发现走私违规线索的坚决依法查处。

七是加强对进口固体废物监测预警分析。定期跟踪反映进口固体废物动态变化情况,提高进口管理的综合效能。

总之,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事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大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于短期工作要明晰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对于长期坚持的工作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具体措施,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