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

2017-08-02 07:1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评论员: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用鲜血生命铸就;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以忠诚担当推动;人民军队的光明未来,靠强军兴军开创。

8月1日,在这个镌刻着光荣与梦想的伟大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面回顾90年来党创建并领导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高度赞扬人民军队建立的伟大历史功勋,深刻揭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启示,就新形势下推进强军事业作出全面部署,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提供重要实践遵循。

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90年来,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千难万险的长征路,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投身国家建设和改革发展,到积极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英雄的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历史功勋,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奋勇前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改革创新、战斗精神、革命纪律和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原则,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培育了特有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是人民军队必须永志不忘的红色血脉。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5年来,全军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各方面创新,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不断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推进强军事业,听党指挥是灵魂。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只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才能不断夯实建军之本、筑牢强军之魂,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

推进强军事业,能打胜仗是关键。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和新军事变革的时代要求,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才能为我军发展壮大、克敌制胜提供理论指导。始终聚焦备战打仗,扎实提升军队战斗力,才能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才能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才能为强军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强军事业,扎根人民是基础。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必将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人民军队就能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新篇章,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