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税收服务助力云茶出滇

2017-08-02 11:1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政策辅导和投资指南——
税收服务助力云茶出滇

千百年来,茶叶是云南联通西南、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的重要商品,以茶为媒、借茶传韵,经贸文化发展之路在茶香中渐行渐远。

作为茶叶贸易的重要支撑,云南国税辟云茶走向世界的新蓝海,在茶马古道上书写着新的税收故事。

税收服务擦亮“金字招牌”

在勐海县的南糯山上,有一片40多亩的古茶园,茶树树龄均在300至800年之间,这些“茶树王”见证了云南悠久的种茶史。

勐海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集原料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普洱茶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大益”牌普洱茶驰名全国,尽管如此,企业遇到的税收难题却让人头疼。“以前是挨家挨户地从茶农手里收购茶叶,现在向茶叶初制所及农民专业合作社购买茶叶,由于是集中开具农产品销售发票,税收风险隐患较大。”财务工作人员董玉春说。

当地国税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服务,为公司送上了包括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出口退(免)税、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大礼包”,多次开展对营改增等政策的辅导,加强对茶叶初制所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票管理,及时提醒茶叶收购、销售等环节的涉税风险。在国税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研发、仓储、物流等费用增加抵扣进项税额达720余万元,税负从原来的11%降至9%。

据悉,像勐海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这样受益于税收政策的茶企几乎遍布当地每一座茶山、每一片茶园。我省全面推开营改增一年来,作为普洱茶主要产地的勐海县,当地茶企税负平均下降1%左右,有效助推茶企的转型升级。普洱茶这块“金字招牌”也在税收“无形之手”的作用下越擦越亮。

优惠政策助推企业发展

迪庆香格里拉的藏族小伙取霹旺电每天都会煮上一壶酥油茶,煮茶离不开一种特制的紧压茶,叫做边销茶,取霹旺电常用的是产自大理下关的沱茶。

云南下关沱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是沱茶的生产企业。经过70多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成为云南最大、中国名列前茅的茶叶精制加工企业,中国最大的紧压茶加工中心和国家边销茶生产和原料储备定点企业。为了保障边销茶长期稳定供应,满足边疆少数民族饮茶需求,自2006年起,国家对定点企业生产的边销茶及经销单位销售的边销茶免征增值税。

“公司的迅速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边销茶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让公司生产迅速走上了快车道。”公司财务科经理杨圭宏介绍,而增值税税率四档变三档的新政策则让他有些担忧:农产品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公司作为一家茶叶精制加工企业,根据供货方开具的农产品销售发票抵扣进项税,税负是不是会有所上升?

这也同样是很多茶企对新政策的顾虑。对此,省国税局及时联合省农业厅、林业厅等部门,对多家茶叶龙头企业进行政策辅导,详解“国家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的规定,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也为茶企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

为“走出去”茶企保驾护航

近年来,以滇红为代表的“云茶”在欧洲等国大放异彩。“滇红红茶早在上世纪40年代便蜚声世界,红茶出口业务发展迅速,国税部门的政策辅导和优质服务帮了大忙。” 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权感叹道。

依托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以及临沧毗邻缅甸的区位优势,省国税局积极搜集和整理缅甸、老挝、柬埔寨、印度等国的经贸、投资和税收信息,为茶企提供具有权威性的投资指南。同时,积极主动为“走出去”茶企开展纳税辅导和风险防范,及时协调解决各类涉税争端,为云南茶企走出去保驾护航。

以滇红为代表的茶企正在越来越多地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和纳税服务,“轻装上阵”进军国际市场,步伐更加稳健轻快。(段晓瑞 詹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