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编制完成:资源丰富、潜力巨大

2017-08-02 13: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记者 王攀)耕地面积总量少,但有较为丰富的滩涂和浅海区等后备土地资源;地壳相对稳定,历史上没有发生过6级以上破坏性地震;海域油气资源丰富,多在珠江口盆地……记者2日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日前已编制完成,相关地质成果将为支持国家战略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湾区提供地质先行服务。

该图集主编、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秦绪文介绍,近2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广东省相关部门在湾区及其附近海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工作,已查明了区域自然资源的禀赋状况及变化情况、环境地质问题状况,在区域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自然资料、地质环境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地质资料。图集即是以此为基础进行系统梳理和总结而成。

据介绍,图集涵盖土地规划利用管理需要重视的资源环境条件、城镇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适宜性、产业规划布局需要考虑的能源与资源条件、生态环境保护需要重视的资源环境状况等,包括6部分内容、图件55幅。围绕大湾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9+2”城市群国土空间布局、海洋经济发展、资源配置、重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减灾防灾等,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科学发展建议。

调查显示,大湾区后备土地资源较为丰富,发展潜力大;地质条件稳定,有利于实现区域一体化建设。此外,大湾区及周边海域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等能源开发利用潜力极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