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据跑起来 嘉兴、柯桥投资项目
审批全流程“一网通办”

2017-08-02 13:10 来源: 浙江政务服务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周五,嘉兴市民章志良从审批人员处拿到了一串编码,他正在申办一家新企业投资项目,这串编码就相当于一个“身份证”,让他能够在线上平台动态监控到企业投资项目办理的全流程。

“申办企业投资项目涉及到数十个审批事项,办起来很容易找不到头绪,但通过这一编码,办事环节、办理进度、操作指南一目了然,点进每个环节,还可以直接在线提交审批材料,对企业来说太方便了。”章志良说。

章志良所说的平台就是浙江政务服务网一体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8月1日,作为省发展改革委的第一批试点,一体化在线平台在嘉兴市、柯桥区率先上线运行。

新上线的平台,是今年1月1日在全省联网运行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升级版”。“新平台的名称中加上了‘一体化’,意味着嘉兴市率先进入了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网上申请与办理的新阶段。”嘉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投资项目因其审批环节多、流程复杂,一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难点和堡垒。而升级后的市县一体化、横向协同化的2.0版本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实行企业网上“一口申报”,政府“一网办理”,通过各审批系统与政务服务网的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项目从立项、报建、建设到竣工的全流程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和网上监察,用“数据跑”代替“企业跑”。在事项申报时更为清晰简便,平台将事项按照投资项目重新分门别类,一改过去按部门分事项的逻辑。企业来办事时,由负责赋码的部门提供一个编码,并为企业筛选出“需办事项清单”,企业拿到编码后,就可以对照清单去办事。

有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周期长达3个月,新上线的平台则实现了事项全流程监管。“新平台真正做到了项目从登记赋码至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办件信息有效监管,对于企业主,能确保办件种类、内容完整到位,不生遗漏;对于审批人员,办理进程公开透明,能促使办件进程按时完成,不拖时间,从而全面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效能。”该负责人表示。

新平台按照顶层统筹的模式搭建,更加利于数据共享。据介绍,此前上线的平台采用的是省、市、县分建的形式,而新平台为省发展改革委统建,因此新平台的数据信息规范程度大为提升,更加有利于这一平台与其他省级条线业务系统的统筹对接,从根本解决了一向以来市、县一级政府难以打通不同条线业务系统的难题,有望真正实现各系统间的数据共享。

今年6月,省发展改革委确定嘉兴市、柯桥区为试点。嘉兴具有“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行政许可权实质集中行使、秀洲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许可形式集中行使、市县行政审批制度层级一体化改革”等三项改革的制度背景,“在嘉兴实施试点,对全省普遍推广一体化在线平台应用,具有普适性典型意义。”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华富表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