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约谈14个街道、乡镇 强化大气治理村级环境责任

2017-08-02 18: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记者 倪元锦)北京市环保局2日对14个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领导进行集中约谈,涉及“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部分重点污染治理任务完成不严不实”“扬尘污染管控不力”“餐饮油烟问题多发”“村级环保压力传导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较2013年同期下降35.9%。其中今年3至6月,PM2.5浓度连续四个月为历史同期最低。但各区、各街乡镇治理措施的不平衡情况较明显,尤其是部分重点污染治理任务完成不严不实。

北京市环保局2日通报,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的益民商业街周边聚集大量餐饮企业,存在无照经营、油烟异味扰民等问题,但未纳入“散乱污”台账;通州区张家湾镇“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台账不实,存在错报、漏报现象;顺义区南法信镇“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及燃煤锅炉拆除工作不彻底;大兴区庞各庄镇“散乱污”企业存在复产现象,薛营村未按时完成2016年煤改清洁能源任务;房山区琉璃河镇农村煤改清洁能源进展缓慢;延庆区延庆镇鑫海宾来酒店院内燃煤锅炉未拆除,检查发现辖区小型商业及零售企业使用小煤炉。

在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北京市环保局称,地铁施工、棚户区改造、道路拓宽等类型的工地渣土露天、地表裸露、苫盖不全、过境渣土车遗撒等管理问题突出,主要涉及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朝阳区常营乡、丰台区东高地街道、石景山区苹果园街道、大兴区庞各庄镇、房山区琉璃河镇、延庆区延庆镇。

此外,餐饮油烟、粉尘直排等问题多发。通州区张家湾镇南火垡村聚集大量家具加工厂,部分企业夜间生产,粉尘直排环境;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荣丰2008小区底商餐馆油烟扰民问题多次被群众举报;朝阳区常营乡露天烧烤、夜市大排档经营现象较多,部分企业油烟直排,污染比较严重;顺义区南法信镇多家餐厅无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直排;丰台区东高地街道办事处周边存在无证照餐饮企业、违章建筑、违法倾倒施工渣土和垃圾等现象。

北京市环保局称,被约谈的14个街道、乡镇普遍存在向社区、村一级环保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村级环境治理责任不明确,网格化管理不完善,没有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的监管作用,属地主体责任不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