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国税局三箭齐发深化“放管服”

2017-08-03 09: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以前办理减免税资格认定要来回几趟,审批环节多,没有十天半个月办不下来。现在审批改成了备案,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海南大可园艺景观有限公司办税人杜正萍今天高兴地告诉记者。

杜正萍感受到的便利,只是今年省国税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其中一步棋。自全面推行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海南省国税局针对依法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行税务行政审批目录化管理。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分类审批,对于可以当场办结的审批事项当场办结;对于需要实地调查核实的审批事项,要求税源管理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工作,为企业“松绑”。

截至目前,海南国税系统仅保留7项审批事项,其中“企业印制发票审批”等3项由省局办理,“对纳税人变更纳税定额的核准”等4项由市县局办理。

“放权不是放任,而是为了腾出手来加强监管。要通过切实提高事中事后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市场活而不乱。”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依托税务征管系统和综合治税平台,省国税局通过采取风险核查、纳税评估等方式进行风险管理。同时,在税收风险管理应对中,通过共建信息交换平台,与省内26个部门累计共享涉税信息1180多万条。

与此同时,省国税局推进税收社会共治,让诚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通过税警协作合力打击涉税犯罪,对欠税纳税人依法实施阻止出境措施。

针对纳税人办税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省国税局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通过整合办税资源,打破部门和业务界限,共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目前,全省53个办税厅、598个窗口均实现了“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切实解决纳税人国税、地税“两头跑”的问题。

为优化办税服务流程,省国税局、地税局在海口、三亚、儋州等12个地区投放了43台自助办税机,纳税人可在任意时间自助办理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业务。此外,省国税局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发展,二维码办税、“海南国税”手机APP、微信平台等,让纳税人尽享“足不出户”就能办税的便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箭齐发,让海南纳税人办税更快捷、更有安全感、更有获得感。(王培琳 易伸 刘碧波 许书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