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结构向优释活力 向西开放拓空间——西北地区及内蒙古年中经济数据解读

2017-08-03 09: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8月3日电 今年以来,西北及内蒙古6省区在供给侧改革有力推进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双重助推下,经济增速稳中有升,大部分省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8.2%、7.2%、7.6%、8.6%,资源型产业回暖明显、第三产业异军突起、开放水平稳步提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三大主要亮点。

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 资源型产业回暖明显

作为西部能源大省,资源型产业在陕西省经济增长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2016年上半年,陕西省能源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8%,较去年同期加快9.8个百分点,为全省工业稳增长发挥了支撑作用。

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张烨说,从主要行业看,陕西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3.3%,石油、天然气、原煤等主要能源产品生产呈现向好趋势。

资源型产业回暖,与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密切相关,大量落后产能的淘汰为能源价格回升奠定了基础。内蒙古自治区伊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国家新政策核定的产能为2760万吨,但是今年该公司计划压产500万吨左右。“去产能政策实施后,企业产量下降,效益反而提升,我们尝到了甜头。”伊东集团财务部总经理王小龙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说,上半年新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三去一降一补”成果继续显现,钢铁工业、建材工业增加值均比一季度大幅回落,原煤的库存量比年初下降17.7%。

在积极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各省区还全力促进资源转化增值,减少能源价格波动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新能源应用也在快速增长,青海省上半年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发电总量的比重已达19.9%。

第三产业表现亮眼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7年上半年,西北及内蒙古等6省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不断迈进,特别是第三产业表现抢眼,对经济贡献率不断增强。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陕西、新疆、甘肃、宁夏、青海等5省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9.3%、8.4%、7.5%、9.3%、8.4%,不仅高于第一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也高于各省区生产总值增速。

“第三产业保持高增速,是陕西上半年经济增长中的一大亮点。”张烨说,陕西省上半年9.3%的第三产业增速,不仅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也高于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1.1个百分点。同时陕西省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达6591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七成以上,同比增长18.5%。

王跃介绍,从贡献程度来看,2017年上半年,新疆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3%。前5月,全区157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9.92亿元,同比增长7.2%。

宁夏上半年大数据、互联网医院、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加快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而在甘肃省,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速达到7.5%,特别是旅游业实现了高速增长。记者从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75.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8%和26.6%。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对外开放渐入佳境

西部省份大多身居内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西北及内蒙古等6省区一下子站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带。2017年以来,各省区纷纷因地制宜拓展对外合作空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中。

陕西加快构筑包括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在内的向西开放平台体系,4月1日中国第三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其中就包括中国(陕西)自由贸易区。记者从陕西省商务厅了解到,陕西自贸试验区从挂牌起至6月30日,3个月时间新增注册企业3028户,新增注册资本1167亿元人民币,商事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多项举措目前已初显成效。

新疆发挥“一带一路”的门户优势,规划建设交通枢纽、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科技、医疗服务等“五大中心”。据乌鲁木齐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进出口总额增速大幅增长,全区进出口总额90.47亿美元,同比增长34.0%。

在甘肃,“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正让兰州新区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兰州新区综保区自2015年12月24日正式封关运营至今,其贸易规模在全国44个综保区中已经位居中游。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介绍,过去五年间,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实现倍数增长,目前兰州新区多个开放口岸已经建成,正在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记者石志勇、刘兵、任会斌、王衡、于瑶、骆晓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