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遇险一键求助 成都保障房首创“共享”救助服务

2017-08-03 15: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成都8月3日电(李倩薇 夏赛楠)“陈女士,家里遇到了什么紧急情况?”2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翠屏北里小区的郭先生通过手机收到邻居陈女士的求助后立即敲响了她家的门,几分钟后,同样收到求助信息的小区物业也来到陈女士家。“我一个人在家,听到外面有异响,怕是小偷,也不敢打电话,就通过手机发了求助信息。”陈女士说。

陈女士使用的是成都市正在保障房推广的“共享”救助服务,点开一个叫“蓉安居”的手机软件就有一键求助功能,方便居民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向邻居和物业求助。

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成都市房管局打造了一个智慧保障小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对大数据的处理分析,“共享”救助可以通过居民自主求救和“智能异常行为分析”发出预警。

“什么叫‘智能异常行为分析’?比如一位孤寡老人一般每天进出小区四五次,如果一连两三天他的行为习惯与之前不同,平台就会发出预警。”该负责人说,平台接到预警后,物业将主动上门解决困难。

该平台还可与属地社区、公安等部门联动,一旦有陌生人出入,平台会提示对方是否是常住人口,掌握该类人员出入情况,以防止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发生,减少安全隐患。

当亲友来访时,小区住户也可通过微信发放电子通行证,省去门岗盘问、登记,自动化完成访客管理。除了手机一键开门、远程遥控开门,住户还可通过门禁卡、身份证等各类卡片及动态密码开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